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得益港股新政 或將在港上市

2018-09-28

「說實話,如果當初想到做科研那麼費錢,那麼艱難,我真不一定會選擇這條路。」李方平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雖然人工耳蝸已經面世,但品牌推廣依然艱難。一是因為聽障人群接觸廣告的渠道少,二是因為諾爾康只做直銷。「因為直銷可以減少中間環節,讓患者能用最低的價格購買到產品。」

料吸引更多投資機構

「12年來,公司累計投入超過5億元,至今仍虧損6,000多萬元。」即便如此,李方平仍堅持常年向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浙江省殘聯等機構捐贈人工耳蝸。「我們的財務部門對我很無奈,說再這樣送下去,今年公司又要虧損了。但我忍不住啊,一看到那麼貧困的失聰孩子,我就想給他們免費做耳蝸植入。」

2018年4月,為了激發市場活力,香港資本市場迎來了25年以來的最大改革,根據新的《上市規則》,允許尚未盈利或者沒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看到這則消息,李方平感到特別欣慰。「研發人工耳蝸的過程讓我深刻地感受到,生物科技是一項投資大、風險大、周期長、回報慢的工程,但同時也是利國利民的工程。」

「由於在內地上市需要盈利,因此雖然有很多風投機構看好我們的產品,但仍持幣觀望,這也使得我們的現金流一直不充裕,影響了新產品的研發。」李方平說,如今,諾爾康已經啟動了赴港上市的計劃。「香港資本市場公開透明,如果能在港股上市,不僅能解決資金問題,也能吸引更多的投資機構,極具吸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