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人生本有盡 光陰要珍惜

2018-10-04

思 旋

時光流逝,轉眼間第三季已過去,來到第四季了。令我想起了有台灣民歌之父之稱號的音樂家胡德夫先生一首成名曲《匆匆》。猶記得熱愛文藝的芬姐,最愛哼這首歌:

「初看春花紅 轉眼已成冬 匆匆匆匆

一年容易又到頭 韶光逝去無影蹤

人生本有盡 宇宙永無窮 匆匆匆匆

種樹為後人乘涼 要學我們老祖宗

人生呵就像一條路 一會兒西一會兒東 匆匆匆匆

我們都是趕路人 珍惜光陰莫放鬆 匆匆匆匆」

此時此刻,在深秋之際,聽芬姐感嘆地說今年感慨萬分,皆因數位知名朋友相繼離去,而今又傳來知名影視粵劇名伶吳君麗因病辭世,享年84歲。芬姐的先夫吳多泰博士與吳君麗是宗親之誼,吳君麗生前與芬姐不但是老友記,而且親暱地互相以姑嫂稱之,又是麻雀搭子。芬姐說,猶記得最後一次與吳君麗見面是在她出席去年聖誕節紀念吳多泰博士106歲生辰派對上,吳君麗、尹飛燕等紅伶還在派對上唱歌,風采依然。想不到未夠一年,君麗姐已離開了人世,芬姐十分懷念她。有關吳君麗在藝術方面的努力和奮鬥,以及其成功路上,正如《匆匆》這首歌詞一樣:「人生呵就像一條路 一會兒西一會兒東 匆匆匆匆」。她的奮鬥和努力實是令人欽佩,芬姐點讚她。最值得芬姐敬佩的是,在數十年前君麗姐、羅艷卿等支持婦女界名人徐余梅馨合組「國際婦女會」,作出積極貢獻。君麗姐常自動在婦女會活動中獻歌,為老人家助興,十分有心。其後徐余梅馨先走一步,國際婦女會交由其女兒彭徐美雲領導。君麗姐、羅艷卿、尹飛燕、王超群等粵劇名伶參加國際婦女會,為婦女福利及權益做了很多工作。君麗姐還同時繼續在藝術界不遺餘力,永不言退。

芬姐非常感嘆,人生本有盡,宇宙永無窮,要珍惜光陰莫放鬆,在有生之年,永不言退,繼續為社會作出貢獻,繼續奮鬥,尋找幸福,以吳君麗為藝術而作榜樣。我們失去了一位藝術大師,感到痛心難過。祈請君麗姐好好上路,並請君麗姐的家人節哀順變。

人生在世,來去匆匆,我們要珍惜所擁有的一切。試想想近日來不斷發生天災,多少人流離失所,失去了財產,甚至失去了生命。這是多麼令人痛心疾首的事啊!除了天災還有戰亂,戰亂是由人禍而造成的。世界上有些人,挑撥地緣政治矛盾,甚至引起硝煙四起的紛爭,這是非常令人憤怒的事。我們要為世界和平發展而努力,才能保持幸福的生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