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研「蟲軍」播毒 恐變生化武器

2018-10-06

改農物基因應對旱災 專家批打開「潘朵拉盒子」

美國國防部早前公開一項名為「昆蟲聯軍」(Insect Allies)的研究,計劃利用基因改造技術,在昆蟲內植入經改造的病毒,再散播至農作物上,以控制其生長速度,有助適應乾旱等氣候變化,提升農作物產量,保障糧食安全。不過研究引起部分專家批評,憂慮會打開「潘朵拉盒子」,「昆蟲聯軍」最終成為美國散播生化毒劑的武器。

計劃由國防部旗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進行,「昆蟲聯軍」現階段包括蚜蟲、葉蟬、粉蝨等於植物間傳播病毒的昆蟲。研究人員會透過基因編輯技術CRISPR,在昆蟲內植入經改造的病毒,再傳播到農作物中,以控制農作物基因變化,影響植物生長速度,例如在旱災期間,可透過減慢農作物生長速度,減少對水分的需求,避免農作物枯萎。

隱匿性高成本低

有專家在《科學》期刊撰文,質疑「昆蟲聯軍」可能違反《禁止生物武器公約》,德國弗賴堡大學國際法教授弗埃內基稱,昆蟲具備隱匿性,而且成本低,計劃使用昆蟲作為主要媒介,足以響起警號,她認為DARPA需公開使用昆蟲的理據,以釋除公眾疑慮。

「昆蟲聯軍」項目主任貝蒂內受訪時表示,計劃只作和平用途,強調已通過政府組織審查,確保對農作物無害,有關研究的規定亦受多重保障,包括完全控制昆蟲,「我不認為公眾及國際社會需要擔心」。他又指,當局已制訂措施,防止破壞生態環境,計劃只會作為暫時性的應變措施,強調病毒不會影響植物的生殖細胞,避免基因改造遺傳下去。

貝蒂內承認,項目涉及的部分最新技術,理論上存在不同用途,例如用於部署蟲群的技術,可分別用作防禦及進攻目的,但幾乎所有先進技術都是這樣,情況並不罕見。他又指,計劃目的是透過昆蟲,確保糧食安全,「我們打算確保糧食安全,因為在我們眼中,糧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