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基金保險金融科技添新動力

2018-10-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為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的地位,施政報告中提到的多項措施,會繼續為金融、保險、金融科技拆牆鬆綁,如研究為私募基金建立有限合伙制度,修改相關法例以容許在港成立專為發行保險相連證券的公司等。

研為私募基金建有限合伙制度

特首林鄭月娥在報告中指出,政府會繼續透過優化法律及稅務框架,為基金業提供一個有利的營商環境。今年7月實施開放式基金型公司制度,在單位信託結構以外提供一個新的基金結構,並正研究為私募基金建立有限合伙制度。

保險業方面,林鄭月娥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都有助本港保險業鞏固地位和尋求新發展。她指,香港有成熟的保險市場及健全的規管制度,可為「一帶一路」大型基建和投資項目的保險提供優質服務。同時,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助區內生產要素流動,確立香港的金融優勢,支持區內實體經濟發展,更為香港保險業注入新動力。

擬允設公司專發保險相連證券

為加強香港作為國際保險樞紐的地位,政府將採取多項措施,包括推行稅務減免以促進海事保險及承保專項保險業務在香港的發展。政府亦會修改相關法例,以容許在香港成立專為發行保險相連證券的特殊目的公司,深化香港市場的風險管理工具。

首批虛擬銀行牌最快年底發出

談及備受關注的金融科技領域,林鄭月娥指出,政府會繼續從推廣、支援措施、規管、人才及資金五方面,促進金融科技的發展。金管局正在處理的第一批虛擬銀行牌照申請,預計最快可於今年年底或明年初發出。她續指,去年在施政報告中宣佈政府將帶頭發行綠色債券,仍在尋求立法會的相關授權,以盡快推展政府綠色債券發行計劃,並發行計劃下的首批綠色債券。

中銀:多元經濟措施值得期待

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高迎欣隨後回應,施政報告展現出「急巿民所急」的思維,以新方向、新措施回應巿民的期望,他認為報告中促進經濟多元化發展措施值得期待,其中推動基金、保險及金融科技發展等措施將給香港金融業發展增添新動力。另外,面對全球複雜多變的政經環境,施政報告抓緊「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機遇,如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督導委員會」,全面統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開拓經濟的新增長點,以進一步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

大新銀行經濟師溫嘉煒則指出,施政報告在經濟方面未有進一步政策,去年提出的綠色債券至今仍未發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