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A股短期料維持震盪探底走勢

2018-10-11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A股於國慶假期復盤連續兩天下跌後,昨天初呈轉穩跡象。上證綜合指數尾盤受燃氣股爆發帶動回升,終盤輕微倒升0.18%,於2,726點作收,板塊中,昨天表現向好還有煤炭股類。滬深兩市全日成交為2,360億元人民幣,較周二增加1.8%。值得留意的是,國慶假後滬股通、深股通連續三日錄得賣盤超買盤,即合共163.12億元人民幣流出A股市場。

基於中美關係惡化、人民幣貶值預期再度升溫,另宏觀數據反映內地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皆削弱境內與海外資金投進A股的意慾,預料在當前市場缺乏實際承接力之下,A股短期將維持震盪探底的走勢。

經濟數據遜預期惹關注

國家統計局於本月初發佈的宏觀經濟先行指數數據,9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降至50.8,創最近七個月最低水平,表現差過市場預期,並較8月的51.3回落0.5個百分點。

此外,民間財新/Markit發佈的9月中國製造業PMI,則跌至50的盛衰分界線,創十六個月新低,該指數已連跌四個月,當中產出增速明顯放緩。

官方PMI調查對象以大中型企業為主,財新PMI則以中小企業為主,官方和財新PMI齊齊回落且遜預期,而財新PMI更跌至50的臨界點,顯示出今年內纏繞不清的中美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負面影響正逐漸浮現,中國經濟面臨的下行壓力明顯增加。

事實上,若再細探官方與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各自的分項指數,在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升級形勢下,當月官方新出口定單指數和進口指數跌至48和48.5,分別較8月回落1.4和0.6個百分點,而景氣度均落至年內低點;至於財新9月的新增出口定單亦已明顯下降,導致業界信心指數降至今年最低,顯示製造業增長已呈停滯蹤影。(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