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證券分析】中燃政策影響較同業為低

2018-10-11

凱基證券

中國燃氣(0384)主要從事燃氣及相關業務,於2017/2018財年,公司擁有專營權的管道燃氣項目合共495個,累計接駁住宅用戶2,457萬戶及管道燃氣銷售量189億立方米。

早前有消息指重慶建議取消天然氣初裝費 , 不過措施會否推展至其他城市仍有待觀察,加上目前公司於重慶的業務佔比較低,料影響將較同業為低。

內地積極推動煤改氣,事實上,對燃氣公司而言,煤改氣可帶來一次性的接駁費收入及持續銷氣收入,另一方面,由於一個農村家庭在冬天的用氣量遠高於城市用戶,加上公司未來亦大力拓展農村用戶市場,盈利表現具較大提升空間。

農村用戶料成增長動力

市場料中國將於明年底引入俄羅斯進口天然氣,有利帶動東北三省的天然氣需求,而公司於黑龍江的市佔率逾50%,在遼寧的市佔率亦逾40%,料受惠程度大。去年公司新接駁居民用戶數按年升逾五成至392.7萬戶,其中115萬戶來自農村。

公司表示,現時農村用戶市場龐大,料華北地區有逾4,000萬戶,集團今年計劃新增農村用戶200萬戶,而未來兩年分別計劃新增280萬及360萬戶,確保年銷氣量增長25%或以上,料可支持未來收入表現。

業績方面,公司去年收入同比升65.1%至528億元,當中管道燃氣銷售佔42.8%,而燃氣接駁則佔21.4%,期內股東應佔溢利增長47%至60.95億元,毛利率則減少4.1%至22.1%。

而天然氣售氣總量亦增長52.6%至186億立方米。估值上其預測市盈率近14.27倍,市賬率為3.23倍,股息率近2.09%,而其市盈率亦低於過去5年平均,加上近日公司亦作出股份回購,或可於20元附近作部署。

註:另一投資理財版刊A28。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