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科大EMBA課程全球排名「三連冠」

2018-10-16
■科大與凱洛格商學院合辦的EMBA課程,連續3年位列全球榜首。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科大與凱洛格商學院合辦的EMBA課程,連續3年位列全球榜首。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

前後12屆9奪第一 畢業生年薪達400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本港大學再於世界排名取得彪炳成績。英國《金融時報》昨日發佈2018年全球EMBA(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排名,香港科技大學與凱洛格商學院合辦的Kellogg-科大EMBA連續3年位列榜首,其畢業生年薪更高近400萬港元。而自2007年以來前後十二屆排名中,該課程更是九度榮膺世界第一,成就斐然。

英國《金融時報》依照全球EMBA課程事業發展、多元性及科研水平等準則為各校評分,其中畢業生薪金、收入增長是決定排名的主要因素,合共佔總分四成。除事業發展範疇,學校女性學員比例、學生的國籍是否多元、師資等亦是評選準則。

總排名持續位於頂峰之餘,Kellogg-科大EMBA在多個分項範疇亦表現出色,其中學員畢業3年後平均年薪達396萬港元,高出薪金排第二的華盛頓大學奧林商學院38%,並較入學前高66%。而在「工作經驗」分項中,課程亦位列全球第四。

Kellogg-科大EMBA課程主任區敏儀介紹指,收生多元化為課程賣點,學員中約28%為中國人,其餘則來自美國、菲律賓、伊拉克等地;各人所屬公司亦遍佈世界各地,有40%設於香港,其餘包括菲律賓、上海、新加坡等地。

2019年度課程學費為137.7萬港元,較本年度增加8.9萬港元,全期18個月,其間學員除於香港上課外,亦需於美國邁阿密、三藩市、德國法蘭克福、以色列特拉維夫等9個城市,選擇至少一個地點進行境外學習交流。

學生:課程結合實戰裨益大

「快的打車」聯合創始人趙東是該課程現屆學生,他2005年畢業於浙江大學信電系。雖然之前沒有讀過與商業相關課程,為了培養自己的國際視野,可以看到「由中國人到世界人的轉變」,他決定於科大學習,從不同國籍同學身上吸取養分。

此外,他認為金融、經濟等根基課程可結合自己的實戰經驗,對商業生涯將有莫大裨益。

區敏儀提到,現時課程學員平均約40歲,除要求有10年行政工作經驗外,更重要的是他能否給同學帶來正面影響。

她透露,曾有一名來自電訊企業的學員,表示自己已掌握餘下課題,接下來因公務需要而打算請假缺課,但校方嚴厲拒絕其申請,因為「課程知識百分之五十來自教授,另外百分之五十來自同學互動」。

科大工商管理學院院長譚嘉因對Kellogg-科大EMBA出色的排名感到鼓舞,並推出與金融科技及大數據分析相關的新內容,協助高級行政人員掌握未來機遇。

港大EMBA課程列第四

除上述課程外,多個香港相關EMBA亦榜上有名,其中香港大學與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倫敦商學院合辦的EMBA-Global Asia列全球第四位,不過較去年下跌兩位,三甲不入。

在港增設校園的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以及中文大學的EMBA,則分別排第二十四位及第二十九位。

至於港大與復旦大學合辦、於上海上課的HKU-Fudan MBA(International),則全球排第三十五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