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港大建浙實驗室 擬明年發射衛星

2018-10-16
■香港大學太空研究實驗室署理總監Quentin Parker(左)及副總監蘇萌(右)。 港大供圖■香港大學太空研究實驗室署理總監Quentin Parker(左)及副總監蘇萌(右)。 港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香港大學太空研究實驗室宣佈投資1,000萬元,於浙江杭州臨安區的港大浙江科研創新研究所設立新實驗室,推動港大有更多機會參與大型及重要的太空科學項目,包括已經開展建設、並計劃於2019年中期發射的「香港大學一號」 衛星。該衛星將使用嶄新的「龍蝦眼 」X射線技術來尋找神秘暗物質的證據、研究富星系團中的熱氣體、觀測太陽系中的彗星,以及探索太陽風和地球磁層的相互作用。

港大指,當今全球尤其是中國的太空科學正蓬勃發展,中國對探月工程、火星探測項目、未來中國太空站等大型太空計劃進行了龐大的資源投放,為香港相關基礎科學的發展提供了重大機遇。

全球首台「龍蝦眼」望遠鏡

設立新的太空研究實驗室,將讓港大有更多機會參與大型及重要的太空科學項目,包括已經開展建設、並計劃於2019年中期發射的「香港大學一號」 衛星。它是內地第一台軟X射線天文望遠鏡,也是全球第一台採用「龍蝦眼」聚焦X射線技術的望遠鏡。其任務範圍既廣泛亦高度跨學科,結合了天文學、地球科學和行星科學等領域知識,從而令太空研究實驗室的研究更趨完善和全面,其潛在科學價值、研究結果和影響將具有全球意義。

港大最近亦跟北京大學的科維理天文與天體物理研究所和南京大學的天文與空間科學學院展開合作,共同招聘兩位博士後研究員。

港大太空研究實驗室署理總監Quentin Parker形容,此項合作叫人振奮,合資招聘人才將可大力推進港大科學家和內地太空與天體物理相關單位的研究合作,創造大量機會及發展可能性。

港大太空研究實驗室將加強港大和3所內地頂尖大學於天體物理、太空科學和衛星技術等方面的聯繫,Parker表示實驗室人員已作好準備,對港大太空研究發展甚表樂觀,「期望不久將來會成為本港、內地以至全球太空和行星科學領域的先行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