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設計思維應用在教育界

2018-10-17
■香港道教聯合會雲泉學校推行「設計思維」教育見成效。■香港道教聯合會雲泉學校推行「設計思維」教育見成效。

「設計思維」不止是用在企業上,在學校其實更需要推行,因為學生在若干年後出來社會工作,那時的社會環境變化將比現在更大,人工智能、科技革命將改變很多行業,如果繼續教授學生舊有的思維模式,未來就難以在競爭激烈的社會生存。

香港道教聯合會雲泉學校副校長張寶雯已在其學校推行「設計思維」教育兩年。她說,「設計思維」是一套系統化的思考模式,能教導學生以同理心發掘未滿足的需要、界定問題、產生新想法、創作原型等。「不止是學生的學習方法改變,連老師的教學方法也要教變,我們要讓老師上課,讓他們學習新的教學法。」

推行兩年,張寶雯看到不少成效,「很多同學都能將『設計思維』融入生活。例如有學生設計出『Saving Hot Dog』,讓家中寵物狗隻可以透過掛在其身上的磁石,來控制風扇磁石開關(magnetic switch)的裝置,自行開風扇,解決夏天出門時要在家中為狗隻長開冷氣的問題。透過試驗,學生又發現狗隻上的磁石有機會撞爛裝置,最後學生在裝置加設防撞圍欄,不斷去完善,發揮『設計思維』的效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