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設計思維應用在公共服務

2018-10-17
■香港設計中心剛宣佈「設計思維.無限可能」計劃的活動。■香港設計中心剛宣佈「設計思維.無限可能」計劃的活動。

除了企業、教育外,「設計思維」也適用於公共服務上。事實上,無論是世界各地,抑或是香港的公共行政系統也總是被批評為過於僵化和官僚,缺乏行政效率。應用前衛的「設計思維」於公共行政上,正好可以解決行政部門之間協調性差的問題,更可以使服務更貼近市民需要。

Design Thinking Hong Kong創辦人Ms. Patti Hunt舉出一些外國政府成功的例子。「英國政府就應用『設計思維』到公共服務。例如福利金的申請及接收系統就被重新以數碼化設計,並得到精簡,結果減少了41%不符合資格的申請,每年省卻13萬英鎊。另外,阿聯酋也考慮到『以人為本』的設計原則,通過『快樂局』(Ministry of Happiness)將公共服務對應於人生大事如讀書、求職、結婚、產子、投資及退休等,並減少了部門之間的不協調。」

為了推動「設計思維」,香港設計中心宣佈「設計思維.無限可能」計劃的活動。首階段將由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起。即將開展的活動包括老師培訓工作坊系列(10月至3月)、 設計思維101工作坊(11月3日)、 設計思維從業員培訓認證計劃(12月3日至4日)等。其中設計思維從業員培訓認證計劃更是香港首個具專業認可的設計思維課程,由全球領先教育公司LUMA研究所負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