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中史站穩腳跟 多得宮鬥劇助攻?

2018-10-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除了STEM,中史教育亦是近年焦點之一。2017/18學年的「高中科目資料調查」顯示,共有5,825名中六生修讀及報考文憑試中史科,佔總數11.5%,比率為連續第四年上升,屬歷年次高。有中學校長指,今學年起中史被列為初中獨立必修科,加上課程改革於2020年落實,內容編排更靈活,有助提升學生對中史的興趣,預計未來幾年可吸引更多人於高中選修。

雖然2017/18學年中六學生總人數有所減少,但選修中史者卻「逆市」增加,由2016/17學年的5,790人增至5,825人,比率則由11.3%升至11.5%,從2013/14學年「谷底」10.2%計連續第四年上升,僅次於首屆文憑試的11.7%。不過同一時間,中六級有開辦中史科的學校,則由2016/17學年的387所略減至385所。

對中史科選修趨勢,本身為中史老師出身的佛教黃允畋中學校長葉偉儀指,近九成學校高中有開辦中史科,可見該科一直是傾向文科的學生的熱選科目,而新高中中史科開辦多年,課程內容與評核標準清晰明了,師生對該科目均有較大把握,或是選修比率近年持續上升的原因。

葉偉儀相信,現時初中中史的改革,有助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對於未來更多選修中史感樂觀。他又特別提到,除了教育制度因素外,香港各大博物館近年積極展出奇珍異寶,流行文化亦有不少歷史宮廷影視劇,相信能勾起學生對歷史的興趣,讓他們更主動在課堂外接觸歷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