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德國牧師促《拉貝日記》重見天日

2018-10-23

德國波鴻魯爾大學(RUB)東亞系圖書館員邵華今次亦特別向紀念館捐贈了萊因哈特夫人給牧師戴克的信件公證件副本。這封信寫於1997年6月5日,正是在這封信件裡,促成《拉貝日記》公開的一個關鍵人物戴克被人們所認識。

1996年4月,邵子平從張純如在與萊因哈特書信往來得到的德文資料中,發現一篇拉貝寫給家人的文字中,提到自己上書給希特勒的一份報告,報告中說「如果你(指希特勒)不相信的話,可以看我的日記。」就這一個「日記」的字眼,讓邵子平眼前猛一亮,他立即致電萊因哈特,問拉貝日記的記載時間。萊因哈特告訴他,日記是從1936年9月寫到1938年4月,「老天啊!這就是南京大屠殺的整個時期,這實在太重要了!」邵子平激動難抑,急切地請求萊因哈特「日記能不能給我?」被萊因哈特夫人拒絕。不得已,邵子平求助於德國老同學戴克。

拉貝後人曾「不忍回憶」拒公開

萊因哈特夫人後來在1997年6月5日給邵子平同學、柏林牧師戴克信中,袒露了自己之前一直拒絕公開拉貝日記的「畏懼和顧忌」的原因,「我也得重新面對已經隱去數十年的生活經歷。對中國和德國所發生的事件於我而言是無比痛苦的平行的雙重記憶。」

戴克對萊因哈特夫人說:「你是學歷史的,為後人真實、生動地描述這段歷史,是義不容辭的責任。」經過2、3個月力勸,拉貝外孫女萊因哈特夫人終於同意公開日記。

此外,邵華女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寫「馬吉影片」被發現經過的新聞專題時,從德國檔案館得到了兩份關於南京大屠殺時期的文獻資料的電子版,即《羅森致德國外交部的報告》,也一併捐贈給了紀念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