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大文記者追訪 「沉睡」史料復活

2018-10-23
■《文匯報》4月3日整版刊發邵子平先生專訪《萬里穿梭美利堅 尋獲日軍暴行片》。資料圖片■《文匯報》4月3日整版刊發邵子平先生專訪《萬里穿梭美利堅 尋獲日軍暴行片》。資料圖片

「馬吉影片」和《拉貝日記》,是國際認定南京大屠殺最關鍵的史料文獻。2017年南京大屠殺慘案80周年公祭前,香港文匯報記者採寫關於海外華人尋找《拉貝日記》的新聞專題時,尋訪到居住在北京的華僑邵子平先生,《大公報》在2017年12月11日整版刊發新聞專題,還原了邵子平先生等一批海外愛國華僑歷盡周折,促成《拉貝日記》向全世界公開的歷史經過,首次採訪、報道了戴克牧師促成《拉貝日記》公開的事實,並請邵華女士相助獲得萊因哈特夫人寫給戴克的重要信件。

自1月起,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了海內外多個當事人、相關歷史學家,於今年4月3日,在香港《文匯報》整版刊發邵子平先生專訪《萬里穿梭美利堅 尋獲日軍暴行片》。

在採訪過程中,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邵子平尋獲「馬吉影片」和《拉貝日記》均為20餘年前舊事,相關珍貴史料並未引起當下關注。

數千頁文稿 邵:「20年沒碰」

今年10月8日,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赴北京懷柔,在邵子平先生家中見到兩書櫃的信件、日記、公文等數千頁歷史資料,邵子平說,「這些資料20多年沒碰過」。香港文匯報記者一頁頁翻閱,終於找出邵先生記錄當年尋找到「馬吉影片」全過程的58頁珍貴手記。

10月19日,香港文匯報記者促成邵子平先生在闊別22年後回到家鄉南京,並於22日捐出珍貴史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