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避談跌市 貿易戰「錯不在我」

2018-10-26
■特朗普近來甚少談及經濟或股市。 路透社■特朗普近來甚少談及經濟或股市。 路透社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前日單日大瀉608點,蒸發全年升幅,令經常將經濟數據和股市表現與個人政績掛勾的總統特朗普,面臨重大考驗。傳媒發現,美股接連多次大跌市後,特朗普已甚少談及經濟或股市,將焦點轉移到南美移民等議題,或是批評聯儲局加息太快試圖卸責。白宮否認特朗普近期的行動是受到經濟表現下滑影響。

受息口上升和貿易政策影響,美國經濟近期已出現放緩跡象。目前美國30年期按揭債息已超過5厘,對消費、房屋銷售以至實體經濟的影響開始浮現;不少企業均警告特朗普的貿易策略可能打擊收入,48間標準普爾500指數成份股企業最近在分析師會議中,都曾經提及「關稅」一詞,顯示企業都擔心貿易戰的影響。

企業業績差 諉過管理層

面對商界對貿易戰的批評,特朗普卻依舊抱「錯不在我」的態度,他上周出席競選活動時更說過,「我創造了令人難以置信的經濟,我創造了無數職位」,日前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更堅稱企業業績差是管理層決策錯誤所致。

特朗普在《華爾街日報》專訪中,否認曾向進口貨品加徵關稅,被指講大話。他其後在社交網站twitter解釋,有關言論是指美國企業不用為進口貨物繳稅,而是由其他國家支付,為庫房帶來數十億美元收入。

《華爾街日報》指出,特朗普的說法反映他不理解關稅實質運作,不清楚企業會將關稅帶來的成本上升轉介至美國消費者。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