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萬象靈犀】張伯駒文獻資料展在港舉辦

2018-11-01
■《張伯駒牛棚雜記》編註:榮宏君	,出版社:香港中華書局■《張伯駒牛棚雜記》編註:榮宏君 ,出版社:香港中華書局

為紀念張伯駒,由集古齋主辦,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協辦的「紀念張伯駒先生誕辰120週年-張伯駒文獻資料展」日前假集古齋畫廊舉辦,現場展出了張伯駒生前所著書籍、手稿、日記、印章、珍貴文房用品以及其與夫人潘素的書畫作品。

2018年是中國著名書畫鑒藏家、曾任故宮博物院專門委員、吉林省博物館副館長、中央文史館館員的張伯駒先生誕辰120周年。張伯駒原籍河南省項城市,生於1898年。被譽為「民國四公子之一」的他是集收藏鑒賞家、書畫家、詩詞學家、京劇藝術研究家於一身的文化大家。

致辭中,金耀基表示本次展覽是歷史性的,他指出張伯駒是文史收藏界的傳奇:「張伯駒生在帝國垮台、皇室流落的特殊時代,在他之前的收藏家都是皇室成員,而他對於中國書法的情有獨鍾讓他願一擲千金傾家蕩產來從事收藏。」在張伯駒的努力下許多珍貴的文物得以留在國內,所以著名學者啟功曾稱其為「天下民間第一藏」。著名文化學者榮宏君則表示欽佩張伯駒作為一位收藏家的奉獻精神,一不為倒賣賺錢,二不為傳諸子孫,全然出自對國家民族的大愛。

自三十歲起,張伯駒開始收藏中國古代書畫,以保存重要中華文物不外流為己任,並為此傾盡畢生心血。為阻止珍貴文物流落海外,他不惜斥巨額家資購藏古代法書名畫,甚至變賣房產舉債為之亦不改其志,所藏書畫幾乎件件堪稱中國藝術史上的璀璨明珠。在張伯駒所藏書畫中,晉代陸機《平復帖》是我國傳世文物中最早的一件名人手跡;隋代展子虔《遊春圖》為傳世最早的一幅獨立山水畫。此二者在中國書法、繪畫史上皆為開篇述祖之作。其他收藏如唐代杜牧《張好好詩》、唐代李白《上陽臺帖》均為傳世孤品;宋代黃庭堅《諸上座帖》、趙佶《雪江歸棹圖》等,都是在我國藝術史上佔有獨特地位的重要文物。

對於這些斥鉅資購藏並用心血珍藏保護的我國古代法書名畫珍品,張伯駒並不視為一己所有。他曾在《叢碧書畫錄序》中言:「予所收蓄不必終予身為予有,但使永存吾土,世傳有緒」。在張伯駒看來,自己所藏首先屬於國家和民族,只要這些珍貴文物能於本國本土代代相傳,而自己付出多大代價也在所不惜。1956年,張伯駒、潘素夫婦將包括陸機《平復帖》、杜牧《張好好詩》、范仲淹《道服贊》、蔡襄《自書詩》、黃庭堅《諸上座帖》在內的八件書法珍品無償捐獻國家。時任文化部部長沈雁冰為張伯駒、潘素夫婦頒發褒獎狀,稱讚其無私奉獻精神「化私為公,足資楷式」。張伯駒還將宋代楊婕妤《百花圖》等捐獻給吉林省博物館。這些珍貴文物已成為國有博物館的鎮館之寶,為中華民族所共用。■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