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秋拍 「現代及戰後亞洲藝術」再解碼 最大尺幅趙無極鉅作登夜場!

2018-09-27
■李仲生作品《040》 1973年作  油畫畫布  91 x 65.5 公分 估價HKD 1,500,000-2,500,000■李仲生作品《040》 1973年作 油畫畫布 91 x 65.5 公分 估價HKD 1,500,000-2,500,000

甫於今年春拍蘇富比夜場結構變動,以二戰作為觀看亞洲現代藝術發展的時間界點,成功將 「戰後」概念首度引入亞洲的拍賣視域,而「戰後亞洲藝術」的操作詮釋,正是亞洲現代藝術部門主管張嘉珍在不斷的線索梳理中,逐漸拓展延伸拍場經緯的過程。

本月底即將開場的蘇富比秋季晚間拍賣,張嘉珍再度推出「亞洲藝魂:全球啟動」命題,透過在更加全球化範疇中的選件來對照審思、理解亞洲藝術的主體價值。於是,喬治.馬修、貝爾納.布菲的作品被納入觀看體系;同時,以李仲生與吳大羽兩位華人現代藝術宗師畫作為源頭線索,呈現出現代華人抽象藝術在兩條不同脈絡上的發展樣貌。洪通、林飛龍的引入,讓人在理論經緯之外,看到亞洲藝術現代進程中的更多藝術樣貌。

當然,最讓人驚喜的,是史上最大尺幅的趙無極三聯油畫作走進夜場,在持續燃燒的趙無極時代裡,又會為亞洲藝術故事寫出怎樣的神話?■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夢薇 圖:蘇富比提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