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好戲連場】《幼稚園老師》見證天才誕生和沉沒

2018-11-02

2018辛丹斯電影節其中一套電影,改編自2014年同名以色列電影的《幼稚園老師》(The Kindergarten Teacher,圖),講述任職幼稚園教師的Lisa (瑪姬佳蘭賀飾),無意間發現一名5歲半男孩Jimmy(柏加西域飾)擁有寫詩的天分,為求不致讓他的才華埋沒,竟然超越了做老師的底線,過界地拿自己的一切作賭注。

電影橋段鋪排甚有脈絡,中心點以一位對自己沒有寄存厚望的女教師角度出發,平淡枯燥的生活,每天只會教書,卻遺失了自己生存的目標開始;再慢慢打開枝節,對丈夫了無興趣、對子女學業緊張但被忽視......,這些內心的抑壓,唔單止說出了不少中年女性所面對的問題,更是電影中才女導演莎拉歌蘭祖露希望展露的一個爆發位。

直至戲肉Lisa不停地收集Jimmy寫的詩後,在誦詩班,讓他朗讀給導師讚賞,並期待一位詩人天才的誕生。但似乎在充滿希望的同時,Lisa在未有家長同意下秘密地帶Jimmy到誦詩會、去藝術館及海灘,希望盡全力培育他。當她知道Jimmy詩句的意思時,發現自己一方面不及助教,不受Jimmy重視;同時看到Jimmy被世人欣賞,自己寫的不是藝術品。這個雙重打擊再次把她打到谷底。情節鋪排不但細膩入微,瑪姬佳蘭賀演出也十分懾人,在最尾一場,瑪姬佳蘭賀更將內心的無奈推到高峰,與此同時,也交代了詩人天才的沒落,令人心痛。■文︰逸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