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地王盤套現 隨時虧本賣

2018-11-05
■浙報傳媒地產研究院院長丁建剛認為,杭州很多樓盤按靜態價格計算都是虧損。香港文匯報浙江傳真■浙報傳媒地產研究院院長丁建剛認為,杭州很多樓盤按靜態價格計算都是虧損。香港文匯報浙江傳真

「中國經濟處不確定階段,未來幾個月房地產市場繼續降溫是大概率事件。」浙報傳媒地產研究院院長丁建剛告訴記者,就其掌握的市場情況,全國一至四線城市近兩個月市場均有降溫跡象,這一趨勢甚至在加速。「比較明顯的表現為:土地市場流拍量急劇增加,溢價率急劇降低,二手房成交量大幅下降。無論說要『活下去』的開發商是不是作秀,是不是戲精,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市場預期改變了。」

去年坊間最流行的一句銷售說辭是「今年不買房,明年買地王」。可一年後的今天,地王們也開始「割肉」。10月8日至14日,金地玖峰匯、金隅中鐵諾德都會森林、綠城建發沁園三個杭州區域地王項目相繼獲得預售證,宣告低價入市(見表)。

項目熬逾一年終須賣

對此,丁建剛表示,國慶後杭州商品房市場的預售證領取速度明顯加快。多個熬了一年或以上的項目放棄抵抗,領取預售證。「其中有很多樓盤按現在的靜態價格計算都是虧損的,特別是部分高價地項目,開發商選擇保本甚至虧本賣房。」

「這次杭州市場上可能出現虧損的項目比2014年的43個還要多。」丁建剛坦言,諸多樓盤虧損賣房,或將重塑杭州商品房市場價格體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