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亂世寶典之一打工仔】攻防兼備

2018-11-05
■本港終於進入加息周期,打工仔有需要了解如何部署退休、配置強積金組合等。 資料圖片■本港終於進入加息周期,打工仔有需要了解如何部署退休、配置強積金組合等。 資料圖片

分散投資--趁低撈股、持有美元黃金

美國踏入加息周期,市場大多相信當地有能力、有空間加息至2020年,香港今年亦跟隨美國加息了。面對環球利率上升的大環境,不同年齡階層的投資者退休計劃面臨重大改變,需要調整手上資產組合比例,打工仔亦有需要檢討強積金組合。要保障退休之後生活不受影響,需要較為長期的理財策劃,市場林林總總的年金或保險等產品,該如何選擇?■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殷考玲

康宏理財營銷策略及業務拓展總監傅惠賢認為,加息其實是一把雙刃劍,美國加息最大原因是預期市場可以接納得到,而當地經濟環境又許可,因此美聯儲才敢於加息,甚至加快加息的步伐,但參考以往歷史經驗,加息可能會影響企業的借貸成本等,短期內有機會對當地經濟帶來衝擊。

而不同階層的投資者,亦可能因為年齡或自身資金因素,而有不同的風險胃納,若大家的首要目標都是希望保障退休後的生活,傅惠賢建議可以接受風險較大的年輕人,不妨在市況波動下尋找投資機遇,以及做好避險準備,而老友記亦可以尋找風險較低、有固定回報的理財產品或工具等。

傅惠賢認為,美國加息並非新鮮事,因為加息議題已經說了好一段時間,雖然現時市場情況波動,但他相信並非純粹因為加息造成,主因「市場並非買現時情況,而是買預期」。他認為有危才有機下,若年輕人在這段時間希望進行資產配置,建議可在短期波動中捕捉機會,因為年輕投資者有更多時間可以進行資產配置,尤其現時不少股票都已跌至相當抵買的水平,建議可以考慮投資部分股票市場。

勿盡沽股票或現金為王

雖然在逆市中要主動出擊,但傅惠賢亦不忘提醒,不建議投資者一筆過投資於股市,因應風險太高,最好都是分散投資,同時做好避險準備。他也強調並非一定要盡沽手持所有股票、全部以現金為王的極端做法,惟亦建議市民在預期當前有風險時, 不妨將部分資產轉為現金,或轉往避險工具,但若投資者每個月都有儲蓄作定期投資,亦不妨考慮買入一些抵買的股票。

至於避險方面,傅惠賢亦承認在環球市場全球化下,避險比以往難做,「因為以往的年代,如果股市不穩陣,就可以將資金轉移至債」,然而今時今日債券的波動性已增加不少,因此他建議在這段時間可配置美元及黃金作為避險用途,「相信美元將會維持強勢一段時間,不過因為美國股票市場已經處於高位好一段時間,萬一美國股市下跌,美金未必是一樣很穩陣投資。」故建議可同時買入黃金,以分散投資風險。

退休人士可買短年期優質債

至於老友記方面,傅惠賢認為退休人士在作出投資部署前,最重要是清楚外面大環境,無論是加息、環球大跌市,理論上需確保在任何事件下對其退休的資產組合帶來最小的影響,故建議可買入3年至5年等年期較短的優質債券,只要持有到年期結束,除了本金不受影響,亦可以獲得不俗的利息回報,加上現時加息周期下,債券價格下跌,亦變相令這些債券更加抵買。

而對於一些剛取回強積金的退休人士,傅惠賢相信大部人都會疑慮不知投資在什麼地方,又擔心市況波動,但又要計劃如何「搣」筆錢過生活,他建議這些投資者可考慮保險公司的即期年金,或政府的公共年金計劃,變相可以鎖定退休後每月可以取得固定的收入,但若嫌這些年金計劃回報未夠好,亦可以考慮一些收息較高、但又較穩定的大藍籌,然而股市始終有波動性,故建議這類型的投資者切勿唻酋t注一擲,反而可以分注買入年金、債券及股票,在資本有機會得以增值之餘,都可以分散風險。

分紅類保險未能跟貼加息

至於有市場人士認為,加息應該買分紅類保險,料紅利或跟隨利率上揚,傅惠賢則認為這類型保證產品未必會因為加息而突然派多了紅利,縱使會加亦未必緊貼市場步伐,假設有投資者10年前已投保,按保險公司其實集合所有資金一起投資,可能是買債等,其派息早已訂下,故相信對保單回報影響不大,但對於新造保單回報則可能會提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