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四川新聞 > 正文

「不知火」火遍大江南北

2018-11-06
丹棱縣「不知火」標準園丹棱縣「不知火」標準園

「不知火」又名雜柑、醜柑,果實呈倒卵形,果皮黃橙色,果面粗糙易剝皮,果汁糖度在13%以上,風味極好,被譽為「北緯30度的味覺奇跡」。

丹棱縣堅持走無農殘、無激素、不催熟、不打蠟的綠色生態發展之路,通過標準化、規模化、商品化、品牌化、信息化「五化」並進,推動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建設。該縣與中柑所、四川省農科院合作,加強新品種的引進、選育、推廣,保持「丹棱桔橙」品種優良。同時,成立四川省丹橙現代果業有限公司,制定全國首套「不知火桔橙生產技術規程」和「不知火桔橙產品標準」,建立「不知火」產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體系。如今,「不知火」桔橙成為具有丹棱特色的綠色農業主導產業。

通過農村綜合改革,該縣先後投入4000餘萬元發展桔橙專業合作組織35個、家庭農場56家、農業企業32家、專業大戶2846戶。建立「不知火」種植人才庫,2300餘名果農獲得「不知火」種植綠色證書,職業果農達8萬餘人、佔農村人口73%。

該縣採取「農戶自種、工商資本下鄉、能人回鄉創業」相結合的辦法,發展標準化母本園1000畝、核心產業區4萬畝,帶動形成面積超16萬畝、產值超26億元的「雙十園區」,獲得「全國最大優質『不知火』生產基地縣」稱號。據了解,「丹棱桔橙」進入2018中國區域品牌(地理標誌產品)價值百強榜,位列76名,品牌強度885,品牌價值42.89億元。

連續6年,丹棱縣組團赴成都、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等地舉辦「不知火」品牌推介會,每年舉辦「不知火」桔橙節,產品遠銷俄羅斯、東南亞以及全國30多個省市區。「不知火」售價10─18元/公斤,年產量22萬噸,年產值26億元,農民人均增收達9000元。

「丹棱桔橙火天下,致富不忘謝黨恩。」2017年6月6日,丹棱縣雙橋鎮雜柑協會、淑鄉果業專業合作社幾十名果農代表自製匾牌,敲鑼打鼓送到丹棱縣政府以示感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