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微觀點】推力矢量技術 航空強國之路

2018-11-07

珠海航展的開幕式上,裝配上國產矢量發動機的殲-10B戰機如「脫胎換骨」,「榔頭」、高低空「眼鏡蛇」、「落葉飄」幾個極高難度的飛行動作一氣呵成、酣暢淋漓。試飛員高超的技藝與殲-10B矢量機超群的性能顯露無遺。這應該是珠海航展有史以來,難度最高的一場飛行表演。

還記得前幾屆珠海航展,與駕駛Su-27「漫天浪」的俄羅斯飛行表演相比,駕駛殲-10飛機的中國飛行表演總是相對「保守」。今天的殲-10B,則令國人大開眼界,不僅作出Su-27等三代機的經典高難度動作「眼鏡蛇」機動,還在同場完成「榔頭」等三代機普遍無法完成的動作。作為單一發動機的殲-10B矢量機,幾乎已滿足人們所有的想像。

在中國航空工業體系中,航空發動機是長期存在的短板。擁有推力矢量技術,是成為航空強國的必經之路。據了解,殲-10B矢量機研製用時並不長,這次完美的首秀,不僅顯示出推力矢量技術對戰機性能「質」的提高,更顯示出中國在推力矢量研究上已摸索出自己獨有的方法和體系。

殲-10B矢量機的驚艷飛行,是中國在航空發動機技術上的重大突破。中國已經打開推力矢量技術這扇門,定將繼續加速前進。換裝矢量發動機後,殲-10B飛機暴發出的巨大能量,令人們充滿期待:「殲-20如果用上矢量發動機,那究竟會有多厲害?」面對這個問題,殲-20總師楊偉給出一個耐人尋味的答案:「你怎麼知道殲-20沒用呢......」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