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第三次「1+6」圓桌對話會達成九共識

2018-11-07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昨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與世界銀行(WBG)行長金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世界貿易組織(WTO)總幹事阿澤維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秘書長古里亞、金融穩定理事會(FSB)主席卡尼、國際勞工組織(ILO)副總幹事格林菲爾德舉行第三次「1+6」圓桌對話會,並達成9個方面的共識。

首先,全球經濟增長仍保持強勁,但增長進入了平穩期,部分下行風險已經造成影響。我們對貿易緊張局勢繼續加劇、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逐步正常化對一些較為脆弱的新興市場國家的溢出效應感到關切。我們呼籲各國確保強有力的宏觀政策框架,建立政策緩衝以應對可能的衝擊,共同緩解和解決當前貿易緊張局勢,並繼續推進國內改革,增強經濟基本面和金融體系韌性。

其次,我們對貿易保護主義深感關切。我們呼籲各方共同維護多邊主義,支持自由貿易原則,支持多邊機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積極作用,支持以規則為基礎、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的多邊貿易體制,攜手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全球化健康發展。

第三,我們呼籲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我們支持國際機構推進相關改革確保其有效性,進一步鞏固多邊主義的基礎。

第四,國際社會應繼續把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優先位置,共同落實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多邊開發機構應積極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促進國際發展合作。在國際規則改革過程中,應以平衡的方式解決好特殊與差別待遇問題,以反映所有成員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利益。

第五,中國經濟穩中向好,將繼續為全球經濟增長提供重要動力。我們支持中國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大力簡政減稅減費,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為所有企業營造公平競爭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完善促進就業和消費的體制機制,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高質量發展。

第六,我們歡迎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歡迎中國積極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中國將繼續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擴大利用外資規模,持續優化貿易投資環境。

第七,我們注意到新一輪產業革命正在興起,把握數字化機遇對激發世界經濟新動能非常重要。我們呼籲各國政府支持研發,並加強對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等新技術的合作。

第八,我們支持「一帶一路」倡議的目標,並支持其與其他區域性互聯互通倡議對接,促進開放包容的經濟合作,確保基礎設施的包容可及、價格合理和廣泛受益,以提升參與國家之間的互聯互通和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第九,我們期待明年再次舉行對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