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 宣示和平統一共同心願

2018-11-14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舉行「《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大會」,同時舉行第三屆理事會就職典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舉行「《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大會」,同時舉行第三屆理事會就職典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李摯)「《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大會」昨日在港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全國台聯會長黃志賢等出席大會。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陳元豐致辭指出,40年來的實踐告訴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台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前提。他強調,要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

出席大會的還有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駐港部隊副政委陳亞丁,全國僑聯副主席李波、余國春、盧文端等。新黨主席郁慕明、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等台灣嘉賓應邀與會。

1979年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鄭重宣示了爭取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

董建華:有少數人走錯路

董建華致辭指出,40年來,我們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和遏制各種「台獨」分裂行徑,有力捍衛了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始終堅持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不斷增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始終堅持增進同胞福祉,千方百計為台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而近期發佈實施的惠及台胞、台企31條措施和台灣居民居住證等舉措,便受到台胞一致稱讚。這些舉措正是說明國家努力營造有利台海和平發展的環境。

但是,令人遺憾的是,島內仍然有少數人走錯路,企圖藉由海外勢力,阻礙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董建華希望走錯路的人盡快回頭,強調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絕不允許外部勢力干涉。「兩岸同胞同屬一個民族,我們完全有能力、有智慧排除外部干擾,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他強調,40年來兩岸關係發展歷程證明,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有前途,廣大台灣同胞才有光明未來。兩岸關係向前推進、向上提升、走近走好,始終是兩岸同胞的主流民意。「台獨」損害同胞根本利益,必將走向絕路。

林鄭月娥:港為兩岸橋樑

林鄭月娥表示,《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年來,兩岸關係的發展取得巨大變化和成就。當中,香港是兩岸交流的重要參與者和推動者,在兩岸關係中一直扮演重要而特殊的角色,既是兩岸政治接觸的重要橋樑,也是兩岸民間往來的重要平台。

展望未來,林鄭月娥說,特區政府將繼續根據基本法、一個中國原則,以及中央政府處理香港涉台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穩步推進港台關係,繼續鼓勵兩地民間交流,發揮好香港在兩岸關係中的獨特角色。

她說,香港的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香港將繼續當好「一國兩制」的先行者,抓住國家發展的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更好地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為推動實現祖國統一大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大會還播放了一組圖片集,全面反映了《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年來兩岸關係取得的巨大發展變化。

本次紀念大會由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主辦。會後,總會還舉行了第三屆理事會就職典禮。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創會理事長楊孫西、理事長盧文端、監事長林建岳、會長姚志勝、執行會長陳亨利等,以及來自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的各界代表以及海外嘉賓逾700人參加了紀念大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