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國家級非遺「魚皮畫」深圳展出

2018-11-17

魚皮是否可以成為作畫的材料?答案是可以的,赫哲族的魚皮藝術就是這種技藝的傳承。「共同記憶-傳承民族文化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魚皮畫 寧雷精品作品展」日前在深圳文化創意園展出。精美的鱗紋、古樸的韻味、且有浮雕感,使作品具永久性觀賞、收藏、研究民俗藝術等價值,吸引了眾多人士駐足觀看。

魚皮工藝是少數民族赫哲族的傳統技藝。魚皮畫是赫哲族用鯉魚皮和大馬哈魚皮做的畫。魚皮經過科學處理和去味防腐後,加上傳統手工精製而成。這種經高科技處理的魚皮畫,在收藏上百年都不會變質,是藝術收藏的珍品。

皮浮雕畫的創始人、聾啞藝術家寧雷一直致力於傳承赫哲族魚皮藝術,他將傳統民族手工藝術與現代時尚藝術完美結合,讓古老的魚皮藝術煥發新生。18歲時寧雷曾學習剪紙,回到家鄉佳木斯後,他接觸到了這種古老的技藝,一時間將剪紙與魚皮畫技藝相融合的靈感。傳統的魚皮畫一般為二維平面型作品,寧雷從剪紙的過程中獲得了靈感,想到了採用全新的三維立體表達方式來創作魚皮畫。使得作品表現的內容更加豐富且富有工藝感和動感。

此項創新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好評,一致認為這有助繼承赫哲族的民族文化。2009年到2012年,寧雷的作品《大鵬展翅》、《飛龍乘雲》、《和諧》等作品連續三年獲得國際文化產業博覽會金獎,得到了各界的廣泛關注。記者了解到,此次展出作品將作為常設展品在深圳文化創意園珍寶館展出。

據有關史料記載和出土文物考證,赫哲族距今已有六千多年的歷史,該民族自古就以漁獵為生,用魚皮製作各種服飾(包括薩滿宗教服飾)也有千年歷史。2006年6月,赫哲族的魚皮製作技藝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赫哲族世居黑龍江、松花江、烏蘇里江流域。赫哲族的文化豐富多彩且獨具特色,尤其以精湛的魚皮製作技藝享譽海內外。由於赫哲族人過去穿魚皮衣,有犬陪伴,所以被人們稱為「魚皮部」和「使犬部」。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