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三隧分流務實 市民應作選擇

2018-11-18

施政報告提出西隧減價、紅隧及東隧加價的三隧分流方案,惟遭跨黨派議員質疑其成效。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強調,政府建議的加幅有客觀數據支持,並經過嚴謹的考證,預期可紓緩過海交通擠塞情況,節省交通時間、燃油費和減低二氧化碳排放,使整個社會都受惠。他承認要讓立法會支持三隧分流方案有難度,但社會應作出選擇。

陳帆昨日在局長網誌表示,中環灣仔繞道即將啟用,可解決目前中環干諾道中西行擠塞,無法使用西隧剩餘容車量的情況,形容現時是「不擇易、不避難、務實地」推行三隧分流的最佳時機。

他指出,政府建議的加幅有客觀數據支持,並經過嚴謹的考證,方案預期可紓緩過海交通擠塞情況,由於部分車輛分流至西隧,預計紅隧及東隧的總車龍長度可以縮短10%到40%以上,過隧道的時間可減省多達13分鐘。

他續指,前一些交通分流點受過海交通阻塞,阻礙了非過海車輛的行程,導致這類車輛和大量公共交通乘客浪費不少時間,政府建議的方案預計將可釋放10個交通分流點,可減低過海交通車龍對非過海車輛及乘客的影響。

陳帆:願等塞車或畀隧費?

陳帆並指,建議實施後,自2020年1月起至專營權於2023年8月1日屆滿前,使用西隧的私家車,的士及電單車的隧道費便會鎖定在政府建議水平,駕駛者及的士乘客便無須再承受加價壓力。

方案亦可以節省因交通擠塞而浪費的大量時間,預計每年可節省時間和燃油費逾8億元,每年車輛排放的二氧化碳可減少約3,800噸,相當於種植16萬棵樹,因此是整個社會都受惠。

陳帆昨早出席一個公開活動時亦承認,要讓立法會支持三隧分流方案有難度,但社會應作出選擇,寧願在車上擠塞,或是願意支付隧道費,讓交通更順暢和完善社會生活。被問到若方案被否決,政府會否有其他方案或改良版方案推出,陳帆則沒有回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