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駐軍百步穿楊 觀眾拍爛手掌

2018-11-18
■主禮嘉賓與戰地演出隊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主禮嘉賓與戰地演出隊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實彈射擊100米射穿硬幣 市民讚震撼爭相「集郵」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解放軍駐港部隊昨日於新圍營地及大嶺靶場舉辦軍事活動日,官民各界300餘人到場參觀。特戰隊狙擊手表演遠距離實彈射擊、擒拿格鬥真功夫、武裝護送政要、突擊解救人質、叢林戰等各種軍事項目,高水準演習引來掌聲如潮。尤其百米射硬幣、600米射半山標靶的真功夫,令市民陣陣驚呼。駐港部隊戰地演出隊並為市民表演精彩歌舞。昨日參觀市民均表示精彩震撼,紛紛與特戰隊官兵合影留念。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駐港部隊司令譚本宏,駐港部隊政委蔡永中等任主禮嘉賓。應邀參觀的市民包括各青少年制服團體主管、社會團體、部分學校老師及軍營周邊鄉村代表等。

觀眾歎「仲勁過開炮」

最引人注目的是大嶺靶場特種狙擊手實彈演練,身披長草偽裝衣的狙擊小組,瞄準50米外的匕首刀刃和100米外的硬幣,槍響處匕首應聲斷為兩截,硬幣射個對穿,神乎其技的槍法引起如雷掌聲。

其後各狙擊小組以各種艱難模擬條件下射擊300米、500米、600米外的目標,如身處傾斜房頂、油桶,以坐姿、跪姿射擊,甚至通過數米外木板的小孔,以及在無法以瞄準鏡瞄準的情況下,均彈無虛發,遠在半山腰的目標應聲爆炸,震耳槍聲才遲半秒傳來。12.7毫米反器材狙擊槍的震耳槍聲,市民驚歎:「仲勁過開炮!」

特戰隊剿「武裝匪幫」

特戰隊還演示了叢林生存訓練,包括極端條件時鑽木取火,簡陋條件下將污水過濾、蒸餾為飲用水,利用周邊環境製造陷阱,觀察朽木痕跡確定敵方是否持有重武器,以遺留香煙價錢、咬痕確定敵方身份等。

壓軸戲是特戰分隊清剿武裝匪幫,戰士潛伏逼近突入據點,如雨槍聲下制服匪徒,隨後突擊車與特戰隊員發起衝鋒,突擊車上機關炮雷霆掃穴,一舉摧毀匪幫彈藥庫和油庫,多個油桶被炸起數十米高,引起市民驚呼一片。

槍匪炸彈中護送政要

擒拿格鬥一向是中國軍隊強項,駐港部隊於新圍軍營演練了實戰力極強的岳家拳、岳家刀、三門樁,及倒功、捕俘拳、空手奪刀、空手奪槍、空手制服持突擊步槍對手等,吼聲震天,拳拳到肉。武裝護送政要,在槍匪、炸彈來襲時,特戰隊就近隊員撲上接戰,其餘以身遮擋政要迅速撤離,槍聲如雷,身手剽悍。

今次是駐港部隊早前參加中馬泰聯合演習的匯報演練,中馬泰聯合演習於10月19日至30日舉行,是三國軍史上第一次,參演三國兵力1,225人,中國官兵692人,當中駐港部隊特戰隊136人參加演習。

這次演習是響應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加強周邊地區戰略合作,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的戰略思想。這次演習以跨國合作應對各種安全威脅為主題材,香港國際機場亦參與負責跨國兵力運送。演習以實彈進行,演習項目包括格鬥、護送政要、反恐、叢林追擊戰等。中馬泰通過演習提升聯合作戰軍事實力,交流戰術思想,磨合多軍種合作,取得良好效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