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珍珠奶變粒粒 兩女生化學賽奪冠

2018-11-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飲珍珠奶茶亦可學到化學知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陳瑞芝紀念中學的中五學生楊樂怡及黃晞溢,以珍珠奶茶為題材設計的一個化學實驗,從中展示如何運用海藻酸鈉和乳酸鈣之間的化學反應,使飲品凝結成球體。

她們的意念及實踐有助促進兒童對化學產生興趣,於近日舉行的「巴斯夫小小化學家--實驗挑戰賽」 勇奪冠軍。

獲勝實驗獲工作坊採用

STEM (即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與生活亦可息息相關,由化工公司巴斯夫及中文大學合辦的實驗挑戰賽,邀請中學生以城市生活、能源或食物為題設計合適實驗,激發兒童對化學的興趣,獲勝的實驗將被巴斯夫亞太區的「小小化學家」互動科學工作坊採用。

今次賽事有來自22間香港中學逾100名學生參賽,6支入圍隊伍本月10日向評審團介紹了實驗設計概念,再由評判根據其創意、學習成果、安全性、團隊合作和表達技巧等評分。

冠軍隊伍陳瑞芝中學兩位女生的珍珠奶茶實驗,透過正向球化或反向球化技術,使液體轉變成如珍珠般的液態小球體。評判認為她們清晰闡述了實驗過程並展現批判性思考,問答表現也出色,對二人的科學求證技巧印象深刻。

港大同學會書院學生陳明見及譚敬曦,則以其作品「食物動力船」參賽,作品利用酸與鹼之間化學反應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推動水樽船前進,獲得賽事亞軍。

第三名則是聖保祿學校學生羅雪兒及李曉怡,她們利用海藻酸鈉及海藻酸鈣所產生的球化技術製成食用水球,以取代膠樽。

中大化學系教授魏濤說,實驗挑戰賽可提高學生對科學及科技的興趣,培養實踐知識及創意解難能力,希望透過活動鼓勵更多學生日後修讀STEM相關的學科,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