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特稿】專家:「韓流」有助解除惡鬥僵局

2018-11-21

台灣「九合一」選舉已進入倒計時,中國國民黨籍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在島內掀起了滔天「韓流」。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認為,無論此次選舉結果如何,「韓流」的最大意義已不僅是可以為藍營贏得多少票,而是它有可能打破綠營選民過去只按色彩投票的迷思。如果選民可以不分藍綠,台灣政治原來是能夠免於藍綠惡鬥的。

江素惠指出,一來民進黨的權力已近頂峰,進步空間狹小,相對退步的機會自然大;二來民進黨的所謂政績牌不過是兩面刃,蔡當局的成績單對候選人來說,是加持還是負累,要看民眾買不買賬。因而此次選舉中,綠營候選人似乎都避談蔡當局政績。

「韓流」將外溢全台

綠營打選戰不外固樁拜票,勤跑基層,把對手染紅抹黑,在大題目上持續強調政治立場。韓國瑜掀起的「韓流」則完全逆轉了藍營原先的低迷氣勢,令藍營在高雄、台中以至其他縣市選舉中,士氣大增。對此,江素惠指出,韓國瑜打選戰堅持兩大原則,不強調藍綠之分,不抹黑對手,讓選民覺得這是一場地方選舉,而非政治色彩、意識形態之爭,在定位上非常清晰。且韓還道出高雄「淪為又老又窮的城市」的實況,準確切中人心,讓「為什麼一定要把票投給民進黨?」這些過往不曾有過的念頭,似乎一下子迸發出來。

江素惠直言:「『韓流』效應說穿了就是一種政治覺醒,韓國瑜不過充當喚醒人的角色,叫過往每個票投民進黨的選民重新反思,這回這一票仍然只按既定色彩投票嗎?真的可以只問政黨,而不問候選人嗎?可以不顧政績、政綱、政策,不管城市建設、市政、經濟、民生嗎?這樣的反思,又豈止局限於高雄,局限於南台灣,『韓流』效應最終是外溢全台。」 ■中通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