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原:本季私宅租金料續回軟

2018-11-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根據中原地產新簽租約統計,全港107個大型私人住宅屋苑的實用面積平均租金每平方呎最新錄得37.3元,按月下跌1.1%。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受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影響,樓市買賣進入調整階段。租賃市場亦跟隨其後,10月份租金輕微回軟,並重返今年6月水平附近。相信今年第四季租金將持續高位回軟,但不會急挫。

黃良昇又表示,上一次租金向下調整,是由2015年10月份開始。當時香港經濟增長放緩,以致10月份單月租金下跌1.8%,結束連續4個月創歷史新高的局面。其後租金連跌6個月,累跌共10.9%。今年10月份租金單月下跌僅1.1%,跌幅明顯較少,相信11月租金繼續向下,但跌幅不會擴大。

匯景海怡上月租金逆市上升

十大藍籌屋苑方面,10月份匯景花園錄37.6元,按月升2.2%。其次為海怡半島,按月升0.5%。其餘屋苑均錄得按月跌幅,麗港城跌0.6%、杏花h及美孚新h同樣跌0.8%、太古城跌1.8%、沙田第一城跌2.3%、黃埔花園跌2.4%、康怡花園跌2.7%及嘉湖山莊跌2.9%。

美聯:首9月租金仍累升5.2%

據美聯「租金走勢圖」資料顯示,9月份以實用面積計算的平均呎租約38.24元,按月跌約0.2%,連升4個月後回落。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出,若以季度計算,今年第三季租金累積上升約1.4%,與去年同期約0.2%升幅相比明顯為高。若以今年首9個月累計,租金則累升約5.2%。

月租1.5萬或以下租務比率升

隨9月份租金回落,導致上月月租1.5萬元或以下的租務個案比率增加,並令第三季此類銀碼租務比率回升至逾三成水平。以美聯物業促成的住宅租務個案計算,月租15,000元或以下的比率由第二季約29.2%回升至第三季約30.6%;月租逾2萬元的租務比率持續攀升,由第二季約40.3%升至第三季約40.8%,連升4季;至於月租15,001元至20,000元的住宅租務個案比率於第二季衝破3成後,第三季回落至約28.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