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欣一路走來 贏一片掌聲

2018-11-25
■陳凱欣在欣榮花園拉票。 facebook圖片■陳凱欣在欣榮花園拉票。 facebook圖片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投票日,人人都希望選賢任能。至於如何判斷,則要看一個人的往績。是次補選候選人、食物及衛生局前政治助理陳凱欣,由記者、政助到社企行政總裁,一路走來都一直收穫一片掌聲。做記者時,怕答問題的官員心底都欣賞她的求證求真;做政助時,由上司到議員到市民,都感受到她的盡責和永不言倦;做社企時,她默默付出,受助受關懷的人都無言感激;作為兩個小朋友的媽媽,她也希望為家長、學童減壓解困,為下一代創造更多可能。與她接觸過的人,都在不同方面被她所打動,期望她能加入議會,為香港帶來改變。

九龍西其他候選人還包括李卓人、馮檢基、伍Y希及曾麗文。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民望高」讚政助欣工作上心

2012年12月,陳凱欣加入「熱廚房」,擔任食物及衛生局政治助理,曾協助時任局長高永文處理不少棘手事項,包括應對4年前的禽流感,改革醫委會、放寬海外醫生有限度註冊期限的《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等。她在是次參選時表示,希望善用以往的工作經驗,為社會突破困局,為下一代建設更好的香港。

曾經共事近5年,高永文對陳凱欣的強烈正義感有深刻體會。他表示,雙方在工作期間會因意見不同而激烈辯論,「她不理對方是誰,如果她覺得那件事是對的,她會撐到底,但如果是不對的,就連我都無面畀。」

高永文指,陳凱欣不單工作能力強,協助他跟不同黨派的立法會議員及地區人士溝通,亦對工作十分「上心」,在遇到特別有需要幫助的市民會提供援助,例如遇到有等候器官移植的病人時,會在原本職責外要求他多作呼籲,並用自己方式支持病人。

講數據邏輯 有方案

高永文所指的,應是去年4月急性肝衰竭病人鄧桂思的換肝事件。當時鄧桂思等候換肝多時,其女兒欲捐肝救母,卻因只差數個月才成年而被拒。

特區政府曾聯同立法會跨黨派合力擬定救人方案,其中法律界議員郭榮鏗的助理漏夜草擬《人體器官移植(修訂)條例草案》,將捐贈器官年齡下降至17歲,而陳凱欣就擔當橋樑角色,協助議員與局方溝通,並將草案交予高永文處理。政府及立法會皆「開綠燈」配合條例草案,最後得知有熱心人捐肝,計劃才未有實行。

多名議員對陳凱欣的工作態度也讚不絕口。「實政圓桌」田北辰表示,當陳凱欣游說議員支持政府時,「陳凱欣並非純粹『哀求』,不是賣人情,而是講數據、邏輯和社會的意見,以及如何解決問題。」

工聯會的麥美娟就憶起前年立法會審議《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指當時有不少人潑冷水,稱臨近政府換屆「何必再做那麼多事」,但高永文及陳凱欣都認為再拖下去只會對病人不利,而她因協助過許多病人親屬,也希望醫委會改革盡快實行。她形容當時與陳凱欣猶如戰友,二人當時一起挨罵過,也一起哭過。

處變不驚 工作高效

民建聯的何俊賢憶述,當年臨時活雞批發市場內發現有禽流感的雞屍體,雞農的反應很大,說政府的賠償金額不足,認為新措施會影響到本地雞,他為此一直和食衛局及相關部門溝通,而陳凱欣其間也一直做很多資料搜集,「甚至為了一兩個小時後,見到雞農的時候究竟應該講什麼,能讓此事完滿解決,做了很多工作。」

他續說,當晚為了處理事件,自己和陳凱欣12點左右一起到禮賓府門口,「那時候雞農說要在門口放雞,真又好假又好,當我到達禮賓府門口時,雞農是群情洶湧的」,但對方卻處變不驚,那種淡定讓他很佩服。

雖然其後因為政府換屆,但陳凱欣在即將離任時,工作上並未有放軟手腳。工聯會何啟明表示,去年6月300多個九龍東聯網醫院的清潔工人被拖欠數百萬元遣散費,當時在將軍澳醫院罷工,他要找醫院管理局和食衛局施加壓力,要求醫院處理事件,而陳凱欣即答應會在上午負責找兩局高層,「工友在示威了半天後,就能拿到他們應得的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