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國家科技獎】建築垃圾「重生」 變四代「環保磚」

2018-12-04
■潘智生將建築廢棄物製作成「環保磚」,讓它們成為建築材料,大大減少建築廢棄物。  香港文匯報記者攝■潘智生將建築廢棄物製作成「環保磚」,讓它們成為建築材料,大大減少建築廢棄物。 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理大夥深大研多用途建材 奪國家技術發明獎

為減少香港的玻璃及建築廢物,政府近年積極提倡將廢物回收,以減少土地污染及延長堆填區的壽命。香港理工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潘智生的研究團隊與深圳大學合作的「建築廢棄物再生骨料關鍵技術及其規模化應用」研究,將建築廢棄物如碎石、碎玻璃及爐灰等,製作成「環保磚」,讓它們得以「重生」成為高品質、多用途甚至能減少污染的建築材料。是次研究亦於今年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獲頒「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 ■香港文匯報記者 謝佳怡

研究「環保磚」近20年的潘智生,一直致力研究如何將建築廢棄物取代天然砂石。他觀察到香港和內地的砂石礦場已經越來越少,加上固體廢物的傾倒地點已逐漸飽和。

為了改善社會嚴峻的問題,潘智生致力改良及優化現有的技術,至今已研發了第四代「環保磚」。

「環保磚」潔淨殺菌改善空污

潘智生表示,「環保磚」一代勝一代,第一代「環保磚」主要是以建築廢料中的混凝土及石塊,打成碎石後再重組而成;第二代則加入碎玻璃,製成品較為美觀;而第三代在原有的材料上加入光觸媒催化劑─二氧化銵A在遇太陽光後,可以將空氣對人體有害的氮氧化物轉化,又可以殺菌及自行清潔。

另外,在製造「環保磚」時,可收集二氧化碳並加以利用,改變磚表面性質,變得更為堅固:即是在吸廢氣之餘,還可以提升產品素質。若用於公路使用,將能大大降低空氣中氮氧化物及二氧化碳濃度,改善空氣污染。

在研究當中,潘智生克服了種種的挑戰,其中一個就是將材料的吸水性降低。

他解釋,水泥有較高的吸水性,其吸水性會影響堅固度,故團隊要想辦法將其吸水性降低,其中一種方法就是讓水泥吸收二氧化碳後,經過化學反應轉化成碳酸鈣,即變得堅固且吸水性低。

另一挑戰是玻璃製成品遇水會容易裂開,故團隊需要用不同的物料及不斷調整比例,過程較為繁複且費時。

研木纖維加水泥 輕硬防水火

目前,理大的研究團隊已研發了第四代「環保磚」,主要為裝飾材料,較常應用於室內設計,可以取代雲石,於香港用途大。現時潘智生亦正研究將木纖維加入水泥及淤泥,造成又輕又硬物料,預計可取代傢俬木材。

此外,相比起木板和塑膠,新製成品有更好的防水及防火功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