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專家解讀】蔡當局「金口不開」 鎖「金門」續悶經濟

2018-12-05
■昨日,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  中新社■昨日,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蔣煌基 廈門報道)台灣「九合一」選舉後的首次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引兩岸廣泛關注。尤其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開幕式上發表的講話,更引兩岸熱議。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注意到,汪洋主席講話中提到,蔡當局「金口難開」,致「金門」也難開,實屬意味深長。

龐建國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蔡英文執政以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致兩岸官方交流渠道中斷。尤其這次台灣「九合一」選舉後,大陸對台政策將更堅守「九二共識」,並在「硬的更硬」方面進一步凸顯。龐建國分析指,未來的兩岸高層次交流平台,大陸會在可掌控的主場優勢上,更加充分體現大陸對「九二共識」的堅守。

龐建國說,汪洋主席亦指,台灣本可「近水樓台先得月」,因為台灣與大陸距離很近,台灣原可比其他國家和經濟體更有優勢和機會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然而,正是因為蔡英文至今未能在「九二共識」上鬆口,令台灣機遇流失。「尤其是有剛當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作為例子,大陸對兩岸交流,勢必在以『九二共識』為前提的態度將更加堅定。」龐建國說。

「民心不可欺 民意不可違」

正是因為蔡英文當局至今對「九二共識」「金口難開」,令台灣「金門」亦難開,大陸「活水」難入台灣,台灣錯失機遇。龐建國表示,韓國瑜的訴求「貨出去人進來」,正是對大陸「活水」的渴望,相信今次台灣「九合一」選舉,亦讓兩岸高層及民眾感受到「民心不可欺,民意不可違」,以及台灣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除「硬的更硬」外,龐建國認為,大陸亦會在今次「九合一」選舉後,對台「軟的更軟」上釋放更多善意,比如藍營剛勝選的十五個縣市,相信大陸與這十五個縣市的交流規格和層級,將會有顯著提升。

龐建國呼籲蔡英文當局鬆「金口」,開「金門」,以破解台灣「悶經濟」,讓台灣民眾生活更加美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