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通識被指失敗? 楊潤雄:會檢討

2018-12-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近年高中通識科的課程內容、評核方式等備受爭議,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昨在立法會上表示,台灣八仙樂園曾發生塵爆事件,多名年輕人慘被燒傷,但最近本港有大學生竟在宿舍撒麵粉賀生日結果重蹈覆轍,可見大學生連常識也欠奉,更遑論是通識,質疑政府會否承認本港通識教育是失敗。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回應指,專責小組正檢討該科的課程及評估,局方不會有預設立場。

葉劉淑儀表示,據悉大學取錄學生時不會優先考慮通識科成績或給予額外加分,亦有多間大學已宣佈由下學年起不再以文憑試「3322」作為入學最低要求,意味通識科須達第二級或以上的要求或有改變,她問教育局會否考慮將通識科由必修科改為選修科。

她又引述早前有大學生因為在宿舍撒麵粉慶生而發生塵爆事件,反映學生無常識,可見通識科的「失敗」。

若無通識 學生表達或更差

楊潤雄表示,通識科是經過廣泛討論並得到公眾支持後才落實推行成為核心科目之一,而上述「3322」包括中英文達第三級、數學和通識科達到第二級,另加一兩科達第二或三級,這個基本要求在推行前已獲業界確認,至今沒有改變;最近不同大學提出的彈性收生做法,屬在擇優而錄的原則下對於個別例外情況的特別安排,並非改變基本入學要求;而部分本地大學的課程,例如與社會科學相關的課程,會給予通識教育科額外計分比重。

楊潤雄又提到,推行每個科目均有進步空間,通識旨在培養學生正確價值觀以及獨立分析能力,若沒有通識科,學生在各種事件的表達方式可能會更差。

他續指,社會的價值觀一直在變,為了能更好地裝備學生,課程也會因時制宜,需要考慮的是科目的設計是否對學生有益處,並不是單純將其變為選修科就能解決所有問題。他強調,不會因為政治理由,去決定一個科目是否值得保留。

他指專責小組現正就整體學校課程架構和評估進行檢討,不會就個別或整體課程預設立場,預計小組將於明年底前向政府提交方向性建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