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通脹數據引發通縮來臨憂慮

2018-12-11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華為風暴」至今越演越烈,適逢中國近日發佈的經濟數據皆遜於市場預期,兼且遇上美股上周五再顯著下挫,令上證綜合指數昨天終盤創逾最近一周新低。在市場審慎心態難以於短期內改善之下,A股成交量維持較低水平。上綜指終盤跌0.82%,深成指及創業板則分別下跌1.41%及1.06%。

實際表現遜市場預期的經濟數據包括:通脹領域與貿易環節。中國11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升2.2%,較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為最近四個月以來最低升幅,兼且低於市場預期。11月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PPI)升幅亦放緩,創近兩年來新低。此外,當月CPI及PPI按月均告下跌,引發市場對通縮來臨的憂慮升溫。

按月計,11月CPI增幅由前月上漲0.2%,轉為下降0.3%,當中,食品價格下降1.2%,影響CPI下降約0.25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下降0.1%,影響CPI下降約0.1個百分點。在食品項目中,蔬菜價格大幅下降12.3%;另一方面,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部分產地為避險加快出欄,令豬肉價格下降0.6%,影響CPI下降約0.01個百分點。

12月豬肉價格料續回落

值得留意的是,市場主流看法認為12月豬肉價格仍將繼續回落,此外,天氣對蔬菜價格的衝擊進一步消退,菜價將逐漸回歸合理水平;短期內石油價格上行空間有限,令油價對於通脹的支撐作用會繼續減弱,因此令12月CPI難再上升,回落的機率返而較高。

事實上,若蔬菜和豬肉價格未來持續回落,明年CPI將會重回2%以下。在面對中美貿易戰及內部需求可能轉弱等不明朗因素之下,PPI增長更相對乏力,12月的PPI按年升幅可能將降至1%以下,明年初甚至重現負增長,反映內地通縮風險明顯升溫,整體經濟下行壓力有增無減。(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