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新股簡介】擬派高息 信義能源增吸引

2018-12-11

凱基證券

信義能源(3868)為一間中國領先的非國營太陽能發電場擁有人及營運商,主要擁有及管理且在運營中的大型地面集中式太陽能發電場項目。其業務模式為收購、擁有及管理大型地面集中式太陽能發電場項目組合,並向國家電網的當地附屬公司銷售電力,從而產生穩定的收益及現金流。

公司首批組合的九個太陽能發電場項目中有七個擁有核准容量100 兆瓦或以上,佔首批組合總核准容量的90.6%。而這此項目主要位於安徽省、天津市、褔建省及湖北省的戰略位置,限電風險低。目前公司組合的總核准容量為954 兆瓦,亦於未來收購核准容量為540 兆瓦。

目前,中國是世界上規模最大且增長最快的太陽能電力市場,預期2017 年至2020 年太陽能電力裝機年需求量及太陽能發電場項目資金投資將位居全球首位。而根據招股文件顯示,於最樂觀及最保守的情況下,中國太陽能電力市場的預期新裝機容量於2025年分別為50,000及70,000兆瓦,為行業提供增長潛力。

目前公司的平均利用率達107.4%,主要受太陽輻射水平高所帶動。事實上,公司的平均利用率亦持續上升,由2015年的92.5%升至今年中的107.4%。

負債比率降至年中34.2%

業績方面,電力銷售及電價調整為主要的收入來源,於今年中分別佔整體收入的38.8%及61.2%。電力銷售相等於當地燃煤電廠的上網基準電價費率,而電價調整為上網電價費率與電力銷售的差額,亦為自中國政府已收或應收的收益部分。事實上,公司的收入持續上升,主要由於首批組合的大型地面集中式太陽能發電場項目開始併網,以及愈來愈多太陽能發電場項目完全投入業務營運所帶動。不過,今年中期的利潤及經營利潤均見回落,主要由於銷售成本增幅高於收入增長所拖累,值得投資者留意。另外,毛利率亦同比減少近2%至74%。負債比率方面,則由16年的54.3%回落至今年中的34.2%,同時經營活動現金流亦於2016年起持續錄得淨流入。

另一方面,公司有意採納高派息政策,各財政年度的中期及末期分派金額,不少於可供分派收入的90%,並有意就每個財政年度分派100%可供分派收入,有助增加股份的吸引力。估值上,公司的17年市盈率為17.4至22.3倍,市賬率則約為1.42倍,不過行業具較大政策風險,建議中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