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哈市七三一部隊罪行「證言牆」對外開放

2018-12-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海江 哈爾濱報道)歷經一年的策劃、設計、及施工,黑龍江省哈爾濱的侵華日軍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於昨日正式開放罪行「證言牆」。

上午10時,新館與全國多個抗戰類紀念館同步舉行悼念活動。公祭儀式開始後,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全體人員脫帽,向死難者默哀,殉難者家屬和觀眾代表向七三一部隊殉難者名錄獻花,奏《獻花曲》。公祭儀式結束後,殉難者家屬和觀眾代表參觀「反人類暴行--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展」。「證言牆」位於新館通往舊址的地下涵洞兩側牆壁之上。證言內容既包括了於蘇聯、中國遼寧、山西接受審判的部分日本細菌戰犯的口供和筆供,又涵蓋了陳列館多年來赴日跨國採集的七三一部隊老兵、勞工、「特別移送」參與者、以及細菌戰受害者家屬的口述證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