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派系又生罅隙 新黨魁選舉蒙陰影

2018-12-15
■吳乃仁。網上圖片■吳乃仁。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東森新聞、海外網及中央社報道,在民進黨推台灣地區行政機構秘書長卓榮泰參選民進黨主席後,「新潮流系」創始大佬、民進黨前秘書長吳乃仁13日決定退出民進黨、「新潮流系」。該系被視為民進黨內最有勢力的派系。儘管目前吳乃仁已不在第一線,但其在該黨內仍具有關鍵影響力。

自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以來,民進黨黨主席一職「難產」,黨內又陷入「大亂鬥」。民進黨中生代聯名推舉台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秘書長卓榮泰參選民進黨主席後,民進黨最大派系「新潮流系」大佬吳乃仁宣佈退黨。

報道稱,吳乃仁對民進黨敗選後檢討方向錯誤感到「心痛且心寒」,還稱黨內推舉卓榮泰只是「最後一根稻草」,因此他決定退黨、退流,為民進黨拋下震撼彈。

吳乃仁:「忍很久 這是最後一刀」

吳乃仁在「新潮流系」的Line群組表示,雖然自己對民進黨人選沒意見,「可那樣羞辱小段(民進黨籍民意代表段宜康)的文字,(桃園市民進黨籍市長)鄭文燦都簽得下去,『新潮流』還有存在的理由嗎?」

民進黨「九合一」敗選後,段宜康在台灣地區立法機構質詢台灣地區行政機構負責人賴清德,要求民進黨必須真誠面對改革過程中的錯誤,並對民進黨政府「棄守公投案」表示不滿;卓榮泰當時出面反擊,難以接受段宜康的質詢,一點都不檢討自己過去如何強力主導黨團,卻用同樣理由指責別人:「若這是黨認同的結果,請段宜康出來選黨主席」。卓的一番言論令「新潮流系」人馬相當不滿。

但是,同為該系的鄭文燦日前公佈黨內中生代聯署文,共推卓榮泰參選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也在昨日登記參選,令吳乃仁十分氣憤。吳乃仁昨日凌晨在「新潮流」內的社交群組表示,「剛看到你(鄭文燦)挺卓,那我要退黨、也要退流」,「我已經忍了很久,這是最後一刀。」

吳乃仁稱,「看到鄭文燦挺卓的說法,請替我報告利總幹事(利錦祥),自即日起本人退出『新潮流』!我在辦公室的東西,這幾天會過去打包!此後,祝大家幸福快樂,心想事成!至於退出民進黨的手續,請幫我處理,算是幫我最後一次忙。」

民進黨「新系」民意代表許智傑表示,吳乃仁作這樣的判斷,也許表示對現在改革步調不夠,所以才會毅然決然;在人事底定後,還是呼籲台灣當局領導人幕僚機構、台灣地區行政機構要尊重社會共識。民進黨「新系」民意代表吳思瑤說,民進黨現在禁不起失去任何一股力量,尤其是吳乃仁這樣的前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