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曾憲梓獎勵1365內地優秀大學生

2018-12-21
■曾智明代表曾憲梓教育基金會獎勵內地38所高校逾千名學子。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曾智明代表曾憲梓教育基金會獎勵內地38所高校逾千名學子。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曾憲梓教育基金會第十三屆理事會暨「第六期優秀大學生」獎勵計劃2018年度頒獎大會昨日在穗舉行。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山大學、東北大學等內地38所高校的1,365名同學均獲得優秀大學生獎勵,其中39名同學獲得「優秀大學生榮譽標兵」稱號。

曾憲梓兒子、全國政協委員、金利來集團主席曾智明出席並致辭。

他表示,日前舉行的改革開放40周年慶祝大會,給予父親曾憲梓「改革先鋒」的稱號。榮譽面前,還是父親那句話「想都不敢想」,畢竟個人和企業的發展都是受益於改革開放和國家支持。

曾智明:創業成功要回饋社會

曾智明表示,從父親青少年時期的成長路徑中看到,時代機遇下,一個人出生貧窮並不可怕,但各人可通過自身的努力,以合法渠道創業成功後也要記得回饋社會和家鄉。

目前,曾憲梓名下涉及3個基金,分別是曾憲梓教育基金、曾憲梓載人航天基金、曾憲梓奧運金牌基金。曾智明透露,這3個基金,每年都需要投入兩三千萬人民幣來運營。但是父親對他提出要求,每年準備5,000萬。他笑說,每年5,000萬的期許,也是父親督促自己要管理好企業發展,才能更好地惠及更多人。

39標兵赴梅州訪曾憲梓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頒獎大會前,38所高校的39名優秀標兵學生還前往廣東梅州,開展為期3天的走訪之旅。

「你們和他的見面,是給他精神的鼓舞。」曾智明透露,父親曾憲梓年事已高,身體常年受疾病困擾,但年輕學子去到梅州老家,和他一起午餐交流長達3個小時,讓他精神更加抖擻。最後曾智明引用父親「勤、儉、誠、信」和在座學生共勉。

同學:感受曾對學生殷切期盼

中國人民大學大四學生王博賢告訴記者,去梅州3天的行程,讓自己更近距離感受到了曾老先生的家國情懷以及對學生們「讀好書、做好人」的殷切期盼。通過此次梅州之旅,令他對曾老先生有了更動人的認識。

王博賢分享道,去到梅州才發現,原來曾老先生常年受到疾病困擾,每天都過得很不容易但還在堅持關注學生們的成長,這樣的意志力很感人。

除此之外,他做慈善不是等到事業有成後,而是貫穿在他事業發展的每一個階段。

此次曾憲梓教育基金會,為本次大學生獎勵計劃捐資680多萬元人民幣,獎勵高校學子把個人理想融入國家發展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