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市場分析】貿戰挫經濟 亞洲明年難再加息

2018-12-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香港銀行昨日沒有追隨美聯儲加息,人民銀行更變相減息。有分析指出,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亞洲區經濟增長轉弱,物價漲勢遲緩,加上聯儲局升息步伐放慢,相信亞洲區央行明年再沒什麼理由去收緊貨幣政策,除非出現新一輪的亞洲貨幣貶值。

美料放慢加息 可減亞幣壓力

澳新銀行亞洲策略師指出,若明年美國放慢加息,那拋售印尼、菲律賓和印度等經濟體的貨幣壓力也會減輕。這些亞洲國家央行今年一再加息,就是為了減輕資金外流及緩和通脹壓力。

日本央行已宣佈維持貨幣政策不變,台灣和印尼央行料也在各自的會議上,維持利率政策。美聯儲局更偏向鴿派,令明年貨幣政策收緊的壓力減小了很多。

各國貨幣政策操作空間更大

今年至今,菲律賓披索及印尼盧比兌美元已跌5%至6%,印度盧比的跌幅更達9%,但由於美聯儲局「轉鴿」,這些貨幣已較各自的低點反彈了5%至6%。當中菲律賓和印尼今年分別加息5次及6次,各自共計175個基點,印度兩次加息總共上調50個基點。

泰國本周三也宣佈7年以來的首次加息,但暗示短期內沒有進一步加息的打算。馬來西亞1月加息了1次,韓國則在上次議息時加息了1次。然而,這三個國家央行的加息,都是為了抑制家庭債務,而非通脹因素。

韓國央行總裁李柱烈昨日更明言,若聯儲局放慢加息步伐,各國央行都有更大的貨幣政策操作空間。

或促更多資金流入亞洲債市

亞洲央行緊縮貨幣政策暫緩,可能促使更多資金流入亞洲債市,而南亞和東南亞的小型、低利率借款人,都可獲得一定的喘息機會。因此,若不考慮匯率風險,亞洲區央行幾乎沒有任何理由去加息。數據顯示,過去兩至三個月,投資者已經開始重返亞洲債市,暗示地區央行採取的行動可能已足以調整風險溢價。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明年亞洲經濟增長將放緩至5.4%,低於2018年的5.6%。但IMF亞太局局長李昌鏞對外電表示,明年1月份發佈的IMF下次評估中,可能進一步下調明年亞洲經濟預估。

分析師稱,如果中美貿易戰持續,2019年的關稅將進一步上調,那麼明年中國經濟增速可能下降整整1個百分點。亞洲其他地區也會受衝擊,因為該地區在貿易和投資領域上,高度依賴中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