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確保地方財政可持續 財政部:明年過「緊日子」

2018-12-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對於明年積極的財政政策如何加力提效,12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開的全國財政工作會議提出,要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大幅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支出方面要樹立過緊日子思想,嚴格壓縮一般性支出;積極防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的同時,確保地方財政可持續。

減輕製造業小微企稅負

在財政體制改革方面,會議提出,加快建立現代財政制度,建立權責清晰、財力協調、區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財政關係;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加快建成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

對於明年積極的財政政策,財政部部長劉昆表示,「加力」就體現在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和增加支出規模。減稅將重點減輕製造業和小微企業稅收負擔,對小微企業和科技型初創企業實施普惠性稅收減免。全面實施修改後的個人所得稅法,落實好6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減輕居民稅負。同時,推進更為明顯的降費,清理規範地方收費項目,加大對亂收費查處和整治力度。

對於明年增加財政支出,劉昆表示,財政支出將調整優化結構,該保的支出必須保障好,該減的支出一定要減下來。增加對脫貧攻堅、「三農」、結構調整、科技創新、生態環保、民生等領域的投入。

監督地方化解債務風險

值得關注的是,財政部提出明年工作重點之一是「確保地方財政可持續」,為近年首次。財政部表示,中央財政繼續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和縣級財力保障力度,監督指導地方化解債務風險的同時,各地要擔起財政可持續的責任,始終繃緊財政可持續這根弦,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工作舉措,增強財政運行穩定性和風險防控有效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