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人民日報》社論:奮力譜寫決勝全面小康「三農」篇章

2018-12-30

香港文匯報訊 新華社播發《人民日報》今日社論指出,剛剛閉幕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是繼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之後的又一次重要會議。這次會議強調,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硬任務,切實做好「三農」工作。我們要統一思想、堅定信心、狠抓落實,確保順利完成農業農村發展各項任務。

文章指出,明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鞏固發展農業農村好形勢,對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確保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具有重大意義。做好「三農」工作,要堅持把解決「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突出抓好「三農」工作硬任務,抓重點、補短板、強基礎、促改革,在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征程中邁出新步伐。

文章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的任務在農村,最突出的短板也在農村。確保貧困人口如期脫貧,是當前面臨最緊急的任務。要聚力精準施策,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主攻深度貧困地區,重點解決好突出問題,完成好脫貧任務。要加快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重點做好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廁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要壯大鄉村產業,拓寬農民增收渠道,扎實做好鄉村規劃建設和社會治理各項工作,不斷提高廣大農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章進一步指出,要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切實穩定糧食產量,推動藏糧於地、藏糧於技落實落地。要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調整優化農業結構,突出優質、特色、綠色,推動農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農業農村發展,根本靠深化改革,主線仍然是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係,要堅守底線,保持農村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要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通過改革釋放發展活力,為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增添動力。

文章最後強調,要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強化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機制保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