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廣東:699米長「珠璣古龍」起舞祈和睦

2019-01-01
■昨日,長達699米的廣東韶關南雄「珠璣古龍」現身清遠古龍峽,與遊客一同迎接2019年。  中新社■昨日,長達699米的廣東韶關南雄「珠璣古龍」現身清遠古龍峽,與遊客一同迎接2019年。 中新社

昨日上午,長達699米的廣東韶關南雄「珠璣古龍」現身清遠古龍峽,來自南雄珠璣古巷的舞龍人與遊客一同舞動這條長龍,迎接2019年的到來。

珠璣古巷古龍又稱「九十九節龍」,龍身上共有99節,長699米,重500多公斤,僅龍頭就重達幾十公斤,至少200人才能舞起,加上替換隊員、鼓樂手,整個龍隊隊員超過300人。

據介紹,珠璣古巷古龍最早可以追溯到南越國,至少有兩千多年歷史。中原人南遷到珠璣定居之後,中原文化逐漸在古巷生根開花,包括舞龍表演。珠璣古巷一村的居民多達99個姓,這在當時相當罕見。為了紀念他們共居一村、和睦相處的盛況,「九十九節龍」應運而生,每節代表一姓。巨龍不只是傳統民間藝術,更是珠璣古巷的歷史文化符號,見證了中原人南遷珠璣古巷、古巷人南遷珠三角的歷史。

當天,這條長龍在清遠古龍峽的山路上蜿蜒前進,在樹林中若隱若現,走過全長329米的玻璃橋,登上懸空玻璃平台,場面十分壯觀。不少遊客也加入舞龍的行列,與龍頭合影,希望新年健康順利。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