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的哥」行車路上 忽聞主席問候

2019-01-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快遞小哥、環衛工人、出租車司機以及千千萬萬的勞動者,還在辛勤工作,我們要感謝這些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守護者。大家辛苦了。」剛剛過去的2018年12月31日晚,廣州的士司機梁成光師傅在送客人的路上,通過廣播收聽了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致辭。當聽到習主席特別提到的士司機時,梁師傅說,自豪又感動。

行行均不易 盼更多理解

「當時車上的客人也聽到了,還特別說習主席在慰問的士司機呢,所以我覺得沒聽錯。」梁師傅表示,長期以來,的士行業是社會和輿論關注的焦點,一些負面新聞往往會放大。這次習主席特別提到我們這個行業,我感覺整個行業會受到很大的觸動,很多人和我一樣,會感覺到政府的關懷。

他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的士行業需要外界更多的理解,需要更多的相互信任。「打比方,上個星期我送一個客人去廣州開發區,到下車他說沒錢,後來打電話給朋友送錢也無果,後來客人說『要不你送我去派出所吧,實在沒錢』。我想想還是算了吧,我寧願相信他確實是沒錢,況且送他去派出所也於事無補。」

梁師傅表示,期待社會能以積極的心態理解的士行業和廣大「的哥」。

快遞小哥關亮也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快遞行業相比於其他服務行業,可能更容易受到一些委屈。這次習主席特別提到快遞小哥,很感動,很為這份工作自豪。

「也希望社會更多人理解我們這個行業,送快遞,最想第一時間送達的不是客戶,而是一線快遞員,畢竟越快我們的收入就越高。」關亮說,有的時候,因為客觀原因,或者一些無關緊要的細節,客戶就打投訴電話給公司,快遞員一天所有的活兒就白幹了。還有些「懂行」的客戶,會投訴到郵政公司,快遞員幾乎百分百會收到3,000元人民幣的罰款。

「一方面,我們希望客人不要動輒『上火』,一方面,也希望這種投訴處理機制能改得更合理一些,而不是完全站在客人的角度,甚至不問原因地對我們進行處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