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台媒:習近平「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是推進統一的綱領性文件

2019-01-03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昨日上午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所發表的重要講話受到台灣各界關注,此間輿論認為該講話可視為推進統一的綱領性文件。

去年以來尤其到了近日,台灣輿論注意到大陸方面將舉辦《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活動並有重要講話,紛紛作出相關分析。

昨日上午紀念會舉行,台灣各家電視、報紙及網絡媒體持續播報相關消息。輿論注意到,習近平總書記此次談話以較大篇幅論述「一國兩制」,並首度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希望「(廣大台灣同胞)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認真思考台灣在民族復興中的地位和作用」。

當天《聯合晚報》頭條關注習近平首度提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在報道講話中五點主張的具體內涵後,該報分析指,此一講話正式啟動大陸方面對台統一進程,將與台灣各黨派溝通、對話,推進兩岸政治談判。

淡江大學兩岸問題專家黃介正接受該報採訪時分析,此次對台講話以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為基調,也對下一階段兩岸交流有新的提議。他認為,講話也顯示大陸方面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及有「九二共識」的黨派。

中央社在當天的報道中引述了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王信賢的分析,習近平提出5點對台主張,倡議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代表大陸方面已在研擬具體統一步驟,可視為推進統一的綱領性文件。

另據台灣《工商時報》報道,海基會前副董事長馬紹章認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等表述,是延續1979年以來大陸對台政策、又再度往前推進的新作法;兩岸關係自2016年開始急轉直下後,大陸方面的話語權越來越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