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威脅「長命」停擺戰

2019-01-04
■特朗普警告,聯邦政府或會長時間停擺。 彭博社■特朗普警告,聯邦政府或會長時間停擺。 彭博社

佩洛西料再任眾議長 首務破圍牆僵局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昨日展開新一屆會期,民主黨時隔8年再度重掌眾議院,該黨眾議員佩洛西預料會在香港時間今日凌晨舉行的議長選舉中勝出,第二次出任眾議長。美國朝野持續未能就美墨邊境圍牆撥款達成共識,聯邦政府陷入局部停擺逾13天,預料撥款將成為新一屆國會首項挑戰。據報總統特朗普今日會再次接見民主黨參眾兩院領袖,繼續就圍牆撥款談判,但他前日警告,聯邦政府或會長時間停擺。

78歲的佩洛西早於前總統布什時代,已曾擔任眾議院議長,成為美國首名女議長。佩洛西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批評特朗普言論罔顧事實,且不尊重他人,更坦言鄙視特朗普,但她會尋求在此立場與尊重總統職務間取得平衡,並強調尊重各政府部門。

民主黨兩動議遭潑冷水

民主黨重掌眾議院後,過去兩年共和黨「一黨獨大」局面不再,民主黨將可運用眾院各委員會職權,調查特朗普的種種爭議,料將掣肘華府施政。佩洛西亦有機會動用議長權力,傳召官員到國會作證及提交文件,甚至對特朗普展開彈劾程序,不過佩洛西早前表明,彈劾特朗普勢將造成社會分化,她暫無意藉此炒作。

不過在攻擊特朗普政府前,民主黨首要解決的問題,將是盡快通過政府撥款,讓聯邦政府結束停擺。佩洛西計劃在眾議院提出兩項動議,包括繼續向國土安全部提供現行水平的預算至下月8日,當中13億美元(約102億港元)用於興建邊境圍欄及加強監察系統,另一項動議則是向不涉邊境保安的政府部門提供資金直至9月本財年結束。

特朗普拒當傻瓜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前日表明,即使眾院通過不包括56億美元(約439億港元)邊境圍牆撥款,參議院也不會浪費時間討論,直言民主黨的法案無法通過參院,特朗普也不會簽署。

特朗普前日約見民主黨參眾兩院領袖,磋商圍牆撥款,但未能取得突破。民主黨參院領袖舒默指,他多次要求華府支持短期開支法案,避免停擺持續,但遭對方拒絕,批評特朗普堅持讓政府停擺。特朗普則強調邊境圍牆關乎國家安全,估計聯邦政府可能需長時間停擺。

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會上回應舒默時,直言「假如我簽了,就會像個傻瓜」,但對佩洛西明顯較友善,形容對方是「好的天主教徒」,並以梵蒂岡同樣被圍牆環繞,游說她支持圍牆撥款。據報特朗普已邀請舒默和佩洛西今日再訪白宮,有官員透露,特朗普幕僚相信佩洛西正式出任眾院議長後,華府將更容易說服民主黨支持圍牆撥款。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