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曾為第一代「打工妹」代言 楊鈺瑩致敬改革開放40周年

2019-01-06
■楊鈺瑩(右)特邀第一代「打工妹」王馨齊唱《我不想說》。■楊鈺瑩(右)特邀第一代「打工妹」王馨齊唱《我不想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廣東衛視大型原創時代音節類節目《流淌的歌聲》在廣州舉行首場看片會,節目以「經典好歌+時代故事」為線索,前後12期將集結約50位具有時代記憶的歌者演繹近60首歌曲講述改革開放40年來的音樂好故事。記者獲悉,作為內地「甜歌皇后」的楊鈺瑩作為首期播出的嘉賓,用一首《我不想說》成為內地改革開放後的第一代「打工妹」的代言人。

上世紀90年代,楊鈺瑩演唱熱門電視劇《外來妹》的主題曲《我不想說》成為很多廣東工廠女工最愛收聽的歌曲。 在《流淌的歌聲》舞台上,楊鈺瑩感慨說,自己從江西到廣州,也是最早的「外來妹」,最後能在廣州成為第一代流行音樂簽約歌手,開始自己的歌唱事業。回憶往事,今年47歲的楊鈺瑩也不忘「少女心」自我調侃說,想起來也就是「早幾年」的事情。

此次用《我不想說》唱回改革開放初期南下打工人的故事,楊鈺瑩認為,其實不是不想說,是想說的太多。值得一提的是,楊鈺瑩還特邀到和自己前後差不多時期南下發展的第一代「外來打工妹」王馨齊上舞台,分享廣東改革開放這個最前沿地方的個人奮鬥故事。

從第一代打工妹到如今在東莞擁有四家企業,在老家河南南陽投資發展家鄉的女企業家,王馨記得1989年,自己跟隨村裡組織的南下打工隊伍到東莞一個服裝廠打工。

流水線的女工生活,很多時候也靠收音機裡的音樂緩解疲勞和自我鼓勵。王馨說,楊鈺瑩的《我不想說》是很多工廠裡傳唱最廣的歌,也激勵過許多打工妹通過自我奮鬥而改變人生。

汪明荃 周慧敏講音樂故事

《流淌的歌聲》總導演黃敏麗透露,第一期節目中,唱作人「民謠之父」李春波、「甜歌皇后」楊鈺瑩的音樂故事後面,能夠講述一個時代發展的社會面貌,賦予音樂作品更多現實的溫暖和啟發。記者獲悉,除了「歌手+素人」講述這些耳熟能詳的音樂作品外,節目組也還抓取一些集體記憶,呈現音樂自我發展的故事。據悉,上世界八十年代初,音樂茶座最早出現在廣州的東方賓館。節目組便從東方賓館搬運過來桌椅,在歌手麥子傑的演繹中,還原「音樂茶座」流行的年代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當音樂電視節目碰上改革開放40周年這樣的主題紀念活動,如何在有限的音樂中最大層面激發觀眾的共鳴。黃敏麗透露,除了首期以「風行南方」為主題獻禮改革開放40周年,接下來12期節目中會以主題先行,整合歌手演繹的音樂故事。據悉,後續更有陳明、許飛、蘇妙玲、蔣大為、陳彼得、趙詠華、孫伯綸、陳樂基等新老歌者各自唱響自己的經典曲目。而將要錄製的港台主題篇中,汪明荃、周慧敏、趙詠華等歌手將有望同台講述自己的音樂好故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