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讀書人 > 正文

【書評】愚行的《亂反射》

2019-01-07

《亂反射》

作者:貫井德郎

譯者:江宓蓁

出版:新雨出版社

相信不少讀者認識貫井德郎,也是由《愚行錄》(2003)開始,尤其於2017年拍成電影搬上銀幕後,就更廣為人知。而事實上,當中飾演武志及光子的妻夫木聰及滿島光均演技迫力驚人,一片叫好之聲的結果也份屬理所當然。或許也正因如是,此所以貫井德郎另一小說《亂反射》(2010),於2018年便拍成日劇播放,而且是作為朝日電視台開局55周年的紀念劇,可見重視程度之高。

更為甚者,是當中的主角加山聰,再度由妻夫木聰出演;更為巧合的,是他在《愚行錄》及《亂反射》的角色,職業設定皆是記者,可謂充滿玄機──當然,至此為止,把妻夫木聰視為貫井德郎作品中的銀幕代言人,大抵也非無根的聯想了。

嚴格來說,兩者其實也有前後承接的脈絡可循。《愚行錄》的線索是劈頭的新聞報道:「三歲女童衰弱致死,母親疑虐童被捕」,被捕人名為田中光子(滿島光飾)。貫井德郎明顯想利用敘事詭計,令到讀者不斷思考滅門慘案與虐童悲劇的關連,而田向及田中的姓氏,自然也令人產生不必要的聯想。小說每一章均以兩部曲的形式進行,前者是武志的採訪記錄,以第一身的角度披露不同受訪者對受害夫婦的看法──當中有人覺得他們是模範夫妻,也有人覺得他們人際相處上手段高明,可謂言人人殊,愈探訪下來只會出現更多參差不齊的碎片;後者是女性的自白曲,一直回溯由小至大遭受家暴及性侵的經歷,以及當事人與兄長的親密關係。小說去到終章,才披露武志與光子的兄妹關係,而光子正是滅門慘案的兇手──簡言之就是透過耐人尋味的案件,從而令讀者反思人性的複雜及陰暗面的幽微曲折。

好了,在《亂反射》之中,加山一定表面上好像是受害人──兒子在一宗塌樹意外中離世,但在作者綿密的鋪排下,逐步呈現其實四周的各人都難以置身事外。當中如腰痛老人三隅幸造任由小狗便溺,令到負責檢查樹木卻有潔癖的足達道洋最終沒有履行職責,令樹木倒下壓死孩子。而在孩子送院救治的過程中,因為有醫生推諉責任不願接收病人,而又遇上駕駛技術欠佳的人把車輛棄於路上致令阻塞了交通,令到孩子的救治被延誤而最終返魂乏術。當然,小說的高潮在加山忽然意識到自己曾經亂丟垃圾──與孩子出外旅行時,因為把家居垃圾違法地棄置於高速公路的休息站,於是覺醒到自己與所謂害死自己孩子的人並無分別──同樣不顧公德,不能站在道德高地。正因為曾經犯錯,所以也沒有權利去批評別人,只不過他人的小錯因為偶然性的原因而導致孩子喪命的後果,反過來也沒有人知曉加山亂丟垃圾會有什麼惡果衍生出來。

是的,大家會不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對了,那就是《射鵰英雄傳》及《神鵰俠侶》中華山論劍的著名命題──洪七公面對裘千仞的質疑,理直氣壯地自白云一生曾殺231人,而個個都是惡徒,因而死有餘辜,反過來令裘千仞羞愧得自盡。

那正是異曲同工的設定詰問,受害人身份固然名正言順佔道德高地,但躬身自問會否全無污點,可以高高在上批評他人呢?關鍵在於其身正與否,而這一點正是當代社會的普遍核心問題──人人振振有詞指點東西,但真正正直不阿的發言者可謂絕無僅有(連寥寥無幾也說不上)。

由此出發,《亂反射》的閱讀趣味當然不限於表面上的日本民間小故事,究其底蘊,可說每天無時無刻都在香港你你我我的身邊上演。■文:湯禎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