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投資穩增長 發改委密集批覆萬億地鐵

2019-01-07
■地鐵施工現場。資料圖片■地鐵施工現場。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近期內地穩增長政策發力,基建投資再度成為托底經濟的利器。香港文匯報記者統計,國家發改委自去年12月至今一個月內密集批覆了總投資逾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城市地鐵或鐵路建設項目(見表)。同時,人行、發改委、財政部等多部門合力採取措施,為地方基建提供資金支持。

城軌重啟審批後現申報潮

招商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謝亞軒表示,在房地產調控不放鬆的前提下,基建投資是穩增長的主要抓手。軌道交通、城際鐵路對經濟拉動作用非常明顯,除了建設過程中相關產業直接受益外,城市群經濟圈的發展,房地產、商業的繁榮等都會是未來經濟增長點。

早在2017年8月,在防範金融風險、嚴控地方債務的政策背景下,以內蒙古包頭地鐵項目緊急叫停為標誌,多地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被叫停,國家發改委亦暫停了相關審批工作。到去年下半年,國務院辦公廳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軌道交通規劃建設管理的意見》,大幅提高了地鐵建設的申報條件,此後國家發改委重啟軌道交通建設審批,多地重現申報及建設熱潮。

多部委合力支持建設資金

搞基建,資金是關鍵,軌道交通及鐵路建設更有一次性投入大、運行費用高、資金回報慢等特點,地方政府作為投資主體,投資壓力很大。為地方基建投資早日上馬,人行、發改委、財政部為地方基建提供資金支持。

人行上周末全面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淨釋放長期資金約人民幣8,000億元,為市場提供充裕的流動性,進而為地方政府加快發債創造條件。

國家發改委批覆同意,鐵總公司分期發行中國鐵路建設債券3,000億元,要求2,000億元用於鐵路建設項目和裝備購置,為鐵路建設提供資金。

財政部也提前下達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債務限額5,800億元、新增專項債務限額8,100億元,合計13,900億元。實際上去年11月開始,財政部已提前向地方下達中央財政資金,累計超過2萬億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