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微觀點】新基建穩經濟的新期待

2019-01-07

應對此輪經濟下行,基建投資再次擔當「穩定器」,不僅發改委火速批覆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投資項目,還有央行降準、提前發行地方債等系列措施,為地方基建資金護航。有了十年前四萬億刺激的前車之鑒,如今中國經濟又呈現財政貨幣雙擴張、基建投資大爆發的形勢,不禁令人擔憂中國經濟會否重走老路?

在此輪經濟下行中,社會期待政府以減稅降費激發經濟活力,以改革開放釋放增長空間;但遠水不解近渴,伴隨消費、房地產投資、製造業投資增速日趨下滑,需求萎縮,經濟盡顯疲態,穩增長迫在眉睫,近日包括余永定在內一批長期支持加快改革的智囊,也呼籲政府盡快出手托底經濟。

此次基建投資擴張,中央給出的關鍵詞是「補短板」,基建投資的重心不再是房地產,而是城際交通、物流、市政基礎設施,以及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新基建投資瞄準更高標準的城市化和科創基礎設施建設,在托底短期增長的同時為新發展時代奠定增長基礎,值得期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