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共護和平、共享和平

2019-01-07

思 旋

2019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一年,也是《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的一年。在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作了重要講話,強調祖國統一是歷史定論,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習主席提出祖國和平統一五主張。22年前,香港回歸祖國,實行「一國兩制」方式。而習近平主席提出統一中國,中國統一,「一國兩制」方式探索台灣方案。港人積極擁護祖國統一,認為落實好香港「一國兩制」的寶貴經驗,是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實踐經驗,為台灣方案提供示範作用。

習主席理直氣壯指出:「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最佳方式。」習主席指出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實現同胞心靈契合與認同。最重要的是台灣問題是家裡的問題,不容許任何外來干涉,也不容許「台獨」分子作任何違背國家主權的言行。習近平主席斬釘截鐵,堅決地說:「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兩岸同胞要共謀和平、共護和平、共享和平。」

國家主席習近平作出的重要講話,在全國人民包括港澳同胞及台灣同胞都引起了強烈的反響,深有啟發和認同。毫無疑問,這是符合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華兒女的強烈要求。事實上,回顧過去70年的歷程,台海走向相對和平穩定的局面,特別在兩岸協商堅持「九二共識」的協定後,對兩岸經濟繁榮、人民生活都大有提升。只不過,台灣換了領導人,蔡英文上台後反對「九二共識」,儘管2018年台灣縣市選舉民進黨慘敗,蔡英文並不接受失敗之教訓,又不作反省,繼續違背及脫離民意。今次習主席發表國統綱領後,蔡英文更嚴詞拒絕兩制,大放厥詞,被同胞們認為是「兩岸衝突製造者麻煩友」,獨斷獨行。她若然要爭取連任,簡直不可能,台灣同胞會用選票放棄她。

香港積極愛國、愛港、愛鄉的人士眾多。芬姐猶憶及上世紀70年代愛國同鄉余連慶老闆創立裕華國貨公司,表現濃濃愛國心。其後培養第二代余國春,更是青出於藍,無論在政治、經濟以及家鄉事務上都作了極大貢獻。裕華國貨公司一直至今發揚光大,成就顯赫。本月9日下午,全國政協常委余國春伉儷假君悅酒店為愛兒余偉傑舉行新婚酒會,廣宴親朋。余偉傑是裕華國貨公司第三代了,在劍橋畢業後回港作接班人,堪稱三十而立、成家立業的傑出青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